​周末书展扫描:读者享受置身书海的感觉
2022-11-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期5天的2022上海书展已经进入后半程。在这个周末,书展读者明显比工作日时多,各种现场读书活动也颇具人气。对于上海线下书展时隔两年的回归,读者还是很激动的,在他们看来,阅读本来就应该交流与分享,所以不管网络再如何发达,线下书展也是无可替代的。

今天中午,读者洪先生带着儿子来到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占好座位,要来听“申学课堂·阅读与教育”第10期题为“从爱上阅读到学会阅读”的对谈。父子俩一大早就来书展了,购买了一些新书后,中午匆匆吃了点面包就来听讲座,父子俩显得有点兴奋,洪先生还拿出小本子,准备作笔记。

“申学课堂”是上海新华传媒去年推出的一个引领青少年阅读发展的教育品牌,分为“阅读与教育”“阅读与美育”两大专栏。去年至今疫情时有起伏,“申学课堂”每次都只能在一所学校里进行,然后通过网络对全市青少年进行直播。去年上海书展停办过一届,“申学课堂”因此从未真正实现过线下呈现。

借着2022上海书展的回归,“申学课堂”也首次来到书展与读者面对面。今天的讲座由《从爱上阅读到学会阅读》一书的作者、上海市民办新世纪小学校长杨毅蓉和《妈妈永远“在线”》的作者顾学文一起对谈。洪先生和儿子都表示,他们是杨校长的粉丝,对她推广阅读的理念非常认同,此次能够线下聆听,真是又兴奋又幸福。

记者了解到,过去不少一直活跃在网络上的阅读活动这次都乘着上海书展走到线下,与读者面对面。“申学课堂”昨天还在书展进行了一场“阅读与美育”的活动,由《我的昆曲+:津羽讲昆曲》的作者、昆曲澎派闺门旦传人赵津羽来和读者现场讲解展示昆曲的魅力。明天,一直在网络直播的《心目中的江南》评弹系列分享会也将亮相书展。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从评弹的起源、历史发展、与江南社会的关系、艺术特色等方面,为读者全面解读这门传统艺术深厚的诗意内蕴。陆锦花、陶莺芸、姚依依、林昱辰、季毅洋等名家新秀们将现场演绎《江南好风光》《我有一段情》《蝶恋花》《莺莺操琴》《莺莺拜月》等评弹热门曲目。

一场场线下阅读活动的举办,让读者感受到了一个书展应有的样子,同时也让在线参加各种阅读活动的读者猛然意识到,线下面对面的交流也是阅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读者钟小姐是一个人来逛书展的。她告诉记者,2004年上海书展第一届时她才5岁,当时外公就拉着她来书展买书了,之后她每年都会逛书展,可以说书展陪伴了她的成长。现在书展时隔两年再回归,重新站在书海中时她有点激动,“虽然现在买书很方便,网上轻一点书就送上门了,但还是在书展买书感觉好,因为这里可以碰到和自己一样爱书的人,虽然大家未必要说话,但彼此都心领神会。”很多读者都说,书展要坚持办下去,这是他们每一年的期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