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号铿锵,红歌悠扬,首支市级鼓号队亮相青少年红色展演活动
2022-11-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鼓号铿锵,展现少先队的蓬勃朝气。红歌悠扬,歌唱先驱者的峥嵘岁月。11月19日,2022年“红色印记”上海市青少年红色展演活动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顺利举行,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组建的首支市级鼓号队进行鼓号展演,活动现场还设党的二十大报告理论学习展板,来往青少年认真学习,深刻感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少年。

  首支市级鼓号队演奏《检阅曲》  

展演活动的开场环节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鼓号队进行鼓号展演,一首《检阅曲》的演奏,精神饱满,朝气蓬勃。这支训练有素、奋发向上的队伍用整齐的步伐展现出首支市级鼓号队的风采,嘹亮的号角吹响了少年的志气,激昂的鼓点敲击出新时代的强音。

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紧跟团中央少先队社会化的步伐,积极推进校外少先队的筹备,这支市级鼓号队于8月正式招募,以此提升少先队活动的仪式感,增强少先队员的组织归属感,促进少先队员全面发展,提升队员的光荣感和幸福感。

鼓号队由近50人“混龄”组成,队员们来自上海各区各校。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西校八年级学生张浩东加入鼓号队训练后受益匪浅,虽然学业紧张,但参加训练对他而言是另一种形式的放松,而且队列训练对毅力、定力的要求非常高,懂得训练的不易,更能让他去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在鼓号队中,我是一名大哥哥,我常和其他弟弟妹妹交流,希望大家一起在鼓号队快乐的学习和生活。”

五年级学生薛欢宸就读于朝春中心小学,在校内是一名优秀少先队员,担任过一年大队长,三年大队委员,四年里先后三次代表学校参加“国旗下成长”普陀区青少年升国旗主题集会,还担任过升旗手和护旗手。今年9月,薛欢宸带起了师弟、师妹,宣讲升国旗礼仪,教会他们如何绑旗、升旗,过程中感受到少先队的荣光。这次看到市级鼓号队的招募,她毫不犹豫地报名,能成为校外鼓号队队员让她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每当响起铿锵有力的鼓号声时,我都觉得这是团队协作的力量,每个队员都变得更加阳光、自信,我觉得在校外也有了一个大家庭。”

  团旗广场新增展板沉浸式学习  

一场红歌展演随后上演,一曲《山河图》展现了祖国壮丽山河的大气磅礴,《我和我的祖国》绵延悠长的吟唱诉说着对祖国的深深眷恋,经典红歌和新时代红色歌曲穿插演唱,将峥嵘岁月娓娓道来,悠扬的旋律经过了岁月的洗礼更触动人心,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团旗广场两侧分别放置了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知识展板,展板上如今还新增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最新理论学习,青少年和家长们驻足停留,通过图文进行现场沉浸式学习。

作为活动中心鼓号队的一员,上海市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的严婧琪在完成了展演后,也在现场展板前认真学习了起来。展板上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三个务必”,其中一句是“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让严婧琪想到了自己在校内学习知识,在校外学习舞蹈、加入鼓号队,学习生活都需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才能一步步进步。如今每周六,她都参加鼓号队的训练,身边的每一位队员也都精神饱满,洋溢着自信的笑容,这也促进她更加努力。严婧琪想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新时代青年一样: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据悉,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一直致力于为青少年们营造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打造更多抒发爱国主义情怀的舞台,继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青少年们热爱祖国、传承红色文化,激发历史责任感、时代使命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