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方也能变新药?上海成立创新中药转化平台
2022-11-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经典的中医古方也能转化成新的药物来治疗现代疾病?在近日举办的第15届上海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国际大会暨2022长三角天然药物化学研讨会上,专家就以实例证明这绝非不可能。会上,上海创新中药转化联盟也宣告成立,上海创新中药转化平台正式揭牌,未来将促进更多的中医药研发转化。

中医如何做转化医学,怎么把经典里面的古方努力做成能够治疗现代慢病的现代中药?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季光举了个例子,他和研究团队针对全球高患病例的疾病脂肪肝,发现了中医干预的有效途径,并将经典的中药方剂“苓桂术甘汤”做成了新药,来治疗这一慢病。

“通过研究,加上制剂学团队,我们把‘苓桂术甘汤’从饮片到标准汤剂到配方颗粒进行了全过程的质量控制,通过临床试验证实了在改善患者脾阳虚症的同时,也改善了患者的胰岛素抵抗,改善了肝脏的脂肪变性和炎症,我们把苓桂术甘汤治疗脂肪肝的不同机制也进行了解析。”季光表示,通过努力,如今“苓桂术甘汤”已经被做成了经典名方新药注册的第一个药,同时也推动了国家制定经典名方新药注册办法的过程。“以经典方剂在传统中医理论指导下治疗现代慢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推动了向现代中药研发的转化。”

这并非个例。上海市药监局副局长张清在会上表示,近年来上海的中药新药获批数量比往年有很大的增长。2021年获批的12个中药新药中,有9个被归为创新药,去年也有34个中药被批准进入临床试验。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党的二十大上也提到了要促进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表示,上海是全国重要的中医药创新高地,长期坚持守正创新,建立了较为完备的中医药创新体系。市科委也将持续坚定支持上海中医药创新发展,共同助推我国中医药走向世界、造福人民。他表示,要坚持传承与创新,提升中医药原创能力;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区域协同创新水平;坚持开放多元,提升国际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大会上,上海创新中药转化联盟及平台正式成立。陈凯先院士、俞飚院士、施杞国医大师领衔的30位顶尖专家成为联盟首批专家顾问,形成专家智库。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上海中药创新研究中心共同签约,并开启了首批项目仪式。成立后的这一转化“桥梁”将把院内制剂转化为中药新药,从惠及小众到服务大众。

据介绍,院内制剂是产生中药新药的重要来源。从过去的案例看,不少中药重磅产品来自于院内制剂的转化,如复方丹参滴丸、急支糖浆等。将院内制剂筛选转化为创新中药,让单个医院内使用的产品走出医院、走向全国,从惠及小众到服务大众,正是上海创新中药转化联盟和平台成立的初衷,可以解决从经验方、协定方及医疗机构制剂到中药新药转化过程中,“转化什么”的筛选机制缺失、“怎么转化”的功能赋能缺失、“靠什么转化”的运作机制缺失,系统性地解决转化痛点、降低转化壁垒、提高转化效率。

大会由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市药学会、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主办,以“聚焦传承创新,科学解读中医药”为主题,共有超过60位专家学者分享经验,共同探讨如何中医药的传承创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