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元代画家曹知白诞辰750周年纪念展举行
2022-11-2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名家荟萃的元代,谁是上海第一山水画家?公认的是曹知白。在两年多的精心筹备之下,“韵度清越——元代画家曹知白诞辰750周年纪念暨山水画展”最近在青浦区博物馆拉开帷幕。一代大师终于荣归故土。

曹知白名气之响是毋庸置疑的。生于松江的董其昌曾言“吾乡画家,元时有曹云西、张以文、张子正诸人,皆名笔,而曹为最高。”这位曹云西便是元代上海第一山水画家曹知白。黄公望曾点评其作品:“至于韵度清越,则此翁当独步也。”评价也是相当高。曹知白是元代松江府华亭县贞溪(今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小蒸)人。喜交天下名士,与无锡倪瓒、昆山顾瑛合称为“江南三大名士”。

曹知白山水画与整个元代画风及其审美趋向一致,其“平远法李成,山水师郭熙”,早期深受李郭派影响;至晚期,曹知白吸收、融合董源、巨然画风,风格为之一变,从粗实腴润到细淡简疏转变,形成了简约清越的画风,富有浓厚的文人画意味,在元代画坛上占有重要一席。

此次,“韵度清越——元代画家曹知白诞辰750周年纪念暨山水画展”是国内首个以曹知白为主题的展览,更是一场难得的元代绘画作品集会。本次展览共展出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法国吉美博物馆等国内外博物馆和艺术馆所藏曹知白绘画名作和友人画作复制品近30幅。本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出身富家”“ 曹园雅集”“ 高风雅度”“ 韵度清越”,从曹知白家族、生平爱好、曹氏雅集等多个角度,描绘了以曹知白为核心的元代松江一带文人生活、交往的场景。其中,在上海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曹知白真迹《清凉晚翠图》在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今年适逢曹知白诞辰750周年,上海市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青浦区博物馆在海内外多家美术馆的襄助和支持下,推动了对于曹知白其人其画的研究,也再一次证明了青浦于上海,是海派风雅传承之地。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广大观众能认识曹知白,也更新对青浦的风雅印象。展览将持续到12月15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