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感染怎么办?疫苗是否越早接种越好?专家解答来了
2022-11-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宫颈癌发生的原因是什么?查出HPV感染怎么办?HPV疫苗是否接种得越早越好?……为进一步普及科学权威的宫颈癌专业知识,国内专家近日联合编写了《宫颈癌预防热点50问》,免费供公众下载。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并且可以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的恶性肿瘤,但是,我国宫颈癌2020年新发病例约11万,死亡人数约5.9万,相当于每5分钟就有1名女性罹患宫颈癌,每10分钟就有1名女性死于宫颈癌。

根据致癌性的不同,HPV被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目前已发现的高危型HPV有14种。宫颈癌(包括鳞癌和腺癌)中检出的HPV中,最常见的是HPV16和HPV18型,全世界超过70%的宫颈癌病例都与持续感染这两个高危型HPV有关。在中国,子宫颈鳞癌患者中高危型HPV感染率为97.6%,超过84.5%宫颈鳞癌病例与16、18型HPV病毒感染有关。从高危HPV感染进展为浸润性宫颈癌通常需要10-20年,免疫力低下者进展时间较短,仅需5年左右。

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名誉主任委员王临虹教授介绍提醒:“对于宫颈癌,最重要的就是病因的预防,从源头阻止HPV感染,最重要就是接种HPV疫苗,并且在一定年龄后就接受宫颈癌定期筛查,尽早发现高危型HPV感染和宫颈癌前病变,尽早治疗处理,这样才能更好地避免宫颈癌的发生。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以为宫颈癌离自己特别远。”

9-14岁小年龄女性被世界卫生组织论证为HPV疫苗最重要的接种人群,并且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HPV立场文件中明确提出支持在9-14岁人群中采用两剂次接种程序。针对一些对于青少年女性接种HPV疫苗会影响发育的担忧及HPV疫苗安全性的困惑,专家表示,全球已经有一百多个国家将HPV疫苗纳到国家免疫规划当中,而且世界卫生组织等权威机构都通过了全球应用,HPV疫苗从2006年上市已经十几年了,多项检测和评估都显示了HPV疫苗有非常好的安全性。另外,小年龄女性打完2价疫苗后,最重要的两种高危型HPV感染被阻断,没有必要再接种其他价数的疫苗,但要注意到了30岁以后一定要定期筛查。”

日前印发的《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通知》明确提出“完善宫颈癌综合防治体系和救助政策”,要推进适龄妇女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试点工作,促进70%的妇女在35-45岁接受高效宫颈癌筛查。

“这50个问题不仅来自网络征集,是大众问得特别多的问题,也包括临床专家在平常工作中,被问得较多的一些问题,筛选浓缩出50个。专业权威、针对性特别强, 并且语言通俗简练,可达到好的科普效果。”赵更力副研究员介绍,近期《宫颈癌预防热点50问》已经经过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上线对外发布,大众可通过人卫App免费下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