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的车库墙面又上新了!科普走廊成了热门打卡点
2022-11-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斑鳖、虎纹蛙、赤练蛇、暗纹东方鲀、上海双斑粗角步甲……对于不少人来说,光念一下这些上海本土物种的名字都觉得有些陌生拗口,更不要说对它们有深入了解了。而在闵行区古美路街道的东兰世茗雅苑,近日出现了一条以它们为主角的“上海本土物种大集合,世茗生物科普走廊”,多姿多彩的卡通手绘加上浅显易懂的文字介绍,让这里一下子成为了小朋友们趋之若鹜的热门打卡点。它的主创者,正是刚刚获得第十一届闵行区道德模范“可爱的闵行人”荣誉称号的90后小伙杨芳。

“我们小区的生态环境还是不错的,经常会有上海土著野生动物貉、赤腹松鼠、刺猬出没,大家对此都非常感兴趣,时常会将拍摄到的美照和视频发在业主群里一起分享。基于此,我们在讨论这次非机动车地下车库改造方案的时候,就把这个主题提了上来。”杨芳说道,“前些年,我和小伙伴们正好为上海师范大学一个专门研究上海本土物种自然科普教育的科研团队设计过这个主题的日历,所以手头有非常专业的资料,在这次的创作中又派上了用场。通过打造这条科普走廊,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小朋友能够热爱自然,关爱生态。”

而这已经是杨芳带领小伙伴们为小区改造的第5个非机动车车库了。原来,杨芳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专业毕业后就搬来了这个建成于2000年的次新小区居住。在他家的斜对面就有一个非机动车车库,当时他发现入口处的墙面已经又脏又旧了,于是便邀请了小区里30多组家庭一起来参与手绘墙画,美化小区,用斑斓取代斑驳,效果非常好。之后,小区里所有的非机动车车库都以这样活力四射、创意十足的方式完成了微更新,而且每个车库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主题,成为了小区里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种共创的方式,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参与感和成就感,大家都自然而然地更加爱护小区里的公共设施了,也更自觉,更乐意将助动车停到地下车库,让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古美路街道东兰三居党总支书记马翠华说道,“我们其实一直在寻找如何更好地管理助动车停放问题的方法,非机动车地下车库的改造让我们看到艺术创作赋能社区治理的力量。于是小区党总支牵头,居委会搭舞台,业委会和物业给予支持,发掘小区艺术青年积极介入社区生活,形成了艺术青年联盟。以青年人为链接,以居民自治为纽带,以艺术为媒,小区为场,通过艺术对小区赋能,居民共同参与,达到共教共染,传播有温度、有力度的美。如今已经集结了由杨芳为代表的一批艺术青年,接下去,我们希望可以建立常态化艺术项目机制,打造艺术特色青春社区。”

记者发现,与之前几个车库的墙面更新不同的是,这条科普走廊多了好几块挂板,让整体效果更加立体生动了。杨芳表示,这不仅是他艺术创作手法的改变,也是他接下去做社区公益项目的努力方向——集合更多的青年,拓展更多的领域,融合更多的资源,让项目更有纵深感、更具延展性、更富感染力。“上海市青年服务社区能人”“闵行青春志愿官”……伴随着荣誉的增多,身份的叠加,让他愈加想要为社区再多做一点什么:“作为古美新阶层人士的一员,我希望能为古美的发展,为闵行更美好的明天贡献更多力量。未来,我会带领小伙伴们继续扎根社区、服务基层,让‘美’传递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今年疫情期间,杨芳除了在社区做志愿者之外,还在线上为小区的孩子们开展公益美术课,让他们用画笔记录下志愿者们的身影。之后,街道团工委联合宝龙美术馆为这群孩子举办了一个线上展览,让这股温暖人心的清泉流动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古美路街道团工委的罗兴毅告诉记者,希望动员和凝聚更多青年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将青春元素融入社区生活,从而提升社区品质和服务功能,增强青年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使青年的活力与城市的活力相互激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