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仪、电火锅、扎啤成“看球三件套”,外卖单量涨超160%
2022-11-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万众瞩目的卡塔尔世界杯终于揭开大幕,由于今年世界杯在冬季“反季节”举办,投影仪、电火锅、扎啤成世界杯“看球三件套”,外卖单量涨超160%。

  冬季世界杯消费热度不输夏季  

不少球迷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观赛配置”——“我给家里配了投影仪、音箱、扎啤杯,和兄弟们一起看揭幕战。”“今晚来家里看球的人多,点了火锅外卖、啤酒、大闸蟹,大家世界杯期间看球准备吃什么?”

从球迷们的分享和相关消费趋势看,首次在冬季举办的卡塔尔世界杯,表现出了不输夏季的消费热度。受季节等因素影响,多数球迷倾向于邀请亲朋好友一起“宅家看球”,这也带动了各类周边消费增长。

打开美团外卖,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平台许多外卖餐饮商户都上线了“世界杯套餐”,有小龙虾,有炸鸡,也有烧烤,标配是啤酒,为欢聚一堂观赛的球迷们带来浓浓的烟火气。

美团数据显示,开幕前一周,上线世界杯相关菜品、套餐的商家与上周相比增加超一倍,世界杯相关套餐的日均销量增速明显提升,上海、南京、深圳、北京等城市销量增速较高。与此同时,平台上投影仪、电火锅、扎啤杯、球衣等“观赛周边”的订单量也出现显著上升。赛前点单、即买即得、即时享受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消费新趋势。

数据显示,世界杯开幕当日,烧烤、披萨、啤酒等传统“看球美味”外卖单量显著上升,而在平台外卖餐饮商户推出的众多“世界杯套餐”中,火锅异军突起,不但火锅外卖单量明显上涨,开赛前三日,外卖买电火锅的单量相比去年同期也上涨达到160%,“吃着火锅看球赛”成为冬季世界杯的一种消费新趋势。

  打造沉浸式“宅家看球”环境  

在吃喝看球之外,很多球迷也在打造沉浸式的“宅家看球”环境,安装投影仪、大屏幕、音箱,给客厅挂球衣、小旗帜……种种装备和布置,使在家看球也仪式感满满。美团数据显示,开赛前三天,平台上投影仪的外卖单量同比上涨达165%;音箱的外卖单量同比上涨超过100%。

今年世界杯为首次在冬季举办,传统的“露天吃烧烤看球”也发生了变化,球迷更愿意宅在家中看球。尽管如此,但世界杯依然为实体消费带来了新的增长。宅家期间,球迷们选择了通过外卖等方式从附近的实体门店选购球衣、吉祥物甚至是“世界杯主题装饰”等看球用品。

数据显示,世界杯开赛前3日,扎啤杯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上涨208%,开瓶器销量上涨310%,球衣销量上涨250%。外卖售卖这些物品的,往往是小超市、社区便利店等实体小店,离居民区近,商品多以日用百货类为主。

“扎啤杯平时在外卖上卖得就不错,临近世界杯卖得更好了,大家都喜欢边喝啤酒边看球。”杨浦区一家便利店的店主杨先生表示,最近客人买小商品都是“成套买”,比如买了扎啤杯的顾客一般也会带着买个开瓶器。买毛毯、电暖气的顾客也不少,单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这可能因为今年世界杯是冬天办,大家看球时想暖和一点,我也确实见过几个外卖订单备注,说是买东西是看球用。”

“今年世界杯宅家消费将成为主流形态,因此,实体门店抓住即时零售来把握世界杯消费热,是很重要的机遇。”一位消费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30分钟万物到家”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外卖买万物”也将逐渐从临时应急走向日常,依托于本地的线下实体门店的即时零售业态,将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