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为密码读懂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经贸大开展“数说二十大”系列宣讲
2022-11-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数说脱贫攻坚、数说绿色发展、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数说中国人民生活新图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发挥统计学、数据科学等学科专业优势,最近组建起了一支由党员领导干部、党员教授、博导、“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等组成的宣讲团,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数说二十大”系列宣讲,为师生送上一堂堂专业特色鲜明、形式生动鲜活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课程。

以“数说”方式讲述党怎样带领人民走出绝对贫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围绕第三件大事,来自统计与信息学院应用数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获得者李瑞囡副教授和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书记申玉宇同学同台宣讲。他们通过大量的数据、图表和案例,进行对比分析和前后对照,介绍了十年来我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的这一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生动呈现了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创造性提出并实施精准扶贫方略、科学扶贫减贫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光辉历程,深刻阐释了伟大成就背后数百万党员干部前赴后继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感人故事和孕育形成的脱贫攻坚精神。

与此同时,统计与信息学院信息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柳青副教授围绕的是“数说绿色发展”解读了党的二十大关于“美丽中国建设”的内容。她从“数说能源革命”“数说中国生态”“数说美丽上海”三个方面,运用大量翔实的数据,精确的数据分析方法,以及国内外数据对照,多层次全方位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的重大变革、多轮驱动的能源稳定供应体系的形成过程,中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全球贡献,上海秉承“人民城市”理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国际大都市的突出成绩和环境治理新路,深刻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成果。

做精做好宣讲课程凸显吸引力和感染力

以数字为密码读懂党的二十大精神。除了已经开讲的“数说脱贫攻坚”“数说绿色发展”外,统计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刘素贞告诉记者,此次“数说二十大”系列宣讲课程还有其他8个系列课程:包括:“数说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数说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贸易指数看贸易强国建设”“数字中国建设”“数说科教兴国战略”“数字里的乡村振兴”“数说中国人民生活新图景”等,通过立体多维的块面,致力于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全过程,以“数说”的形式引导师生读懂新时代伟大成就,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征程上筑梦启航。

其中的“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将于12月开课,课程通过新时代以来的青年党代表,航空航天、科技创新、脱贫攻坚等重大攻坚任务中的杰出青年数据统计出发,以数字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和青年成长发表的重要论述和关键词,着重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吴毅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数说二十大”系列宣讲,宣讲内容和形式有吸引力和感染力,是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品牌之一。

早在今年5月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就开始探索“党史+学科”学习教育模式,已打造“数说党史 数说中国”理论学习项目,开展“数说”系列党课和主题活动。当前,全校上下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学院运用“数说党史 数说中国”理论学习平台,第一时间组建宣讲团开设“数说二十大”系列宣讲课程。

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做精做好宣讲课程,扩大辐射影响,主动走出校园,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大中小学课堂、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去宣讲,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并坚持知行合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卓越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