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张军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美好社区 幸福家园”
2022-11-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要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落实到实践中去,群众中去。”闵行区莘庄镇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军萍说道。在京参会履职返沪后,这位从事社区工作已经整整10年的“小巷总理”比以前更忙了,一边在不断推进社区治理的各项新举措,一边在整理笔记、修改提纲,希望把自己在北京的所见所闻、感触想法,尽快地分享给大家。截至目前,张军萍已经做了10多次的宣讲,此次记者采访到她的时候,她刚结束一场面向闵行各党(工)委分管领导和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代表的宣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打造‘美好社区 幸福家园’”,是张军萍宣讲的主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共有15个篇章,有25处提到‘基层’二字,在这4个章节里较为集中:《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所以,在我的宣讲中,主要是围绕报告中这4个章节的内容,结合自己在康城工作10年的经历,分享康城10年蜕变的故事,和大家共勉。”张军萍说道,“康城的蜕变,我感到很关键的是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让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把‘你的事’‘我的事’变为‘我们的事’,共同打造美好社区、幸福家园。”

最近,张军萍还在草拟一份面向全社区居民的问卷调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更多居民的‘金点子’变成发展的‘金钥匙’。只有把每个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才能形成社区治理的向心力。康城社区接下去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要积极发展基层民主,打造社区公共空间,常态化征集居民建议,畅通民意表达渠道。”

康城社区是上海最大单体开放社区,任何一个小小的问题,在康城都可能倍增成为一个焦点,所以在推动各项社区工作时确实不轻松。社区建设中哪些治理手段发挥了良好的效果,在后续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巩固?哪些方面还存在短板,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加强?通过这份问卷调查,张军萍与社区干部们将更新今年的“社区热点排行榜”,从而更加精准、高效地推动居民们殷切盼望的民生实事。张军萍深知,只有让社区居民成为美好家园的建设者,社区治理的行动者,治理效果的评判者,社区成果的受益者,才能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

明年,康城将有一项十分重要的计划——在物业、业委会运作机制上做进一步探索。最先撬动的一环就是要把社区中的能人、达人,特别是年轻群体挖掘出来,成为“美好社区合伙人”,为业委会履职提供有效、及时的专业支撑。这也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谋而合: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展望未来5年,进一步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让基层政权坚强有力,基层群众自治充满活力,基层公共服务精准高效,这是我和团队肩头上的重任。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康城将党建引领融入网格治理全过程,推动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建在楼组里,需要有想法、有活力的年轻人充实到第二楼组长岗位中,通过党员亮身份,设立党员责任区、责任岗,认领‘楼道五大服务岗’,把党的领导传导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张军萍说道,“同时,康城社区也将积极探索,通过数字化赋能,将智能化成果应用到社区场景中,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初步建设方向以智慧车行、人口管理、社区日常、社区服务四个方面为主,以解决社区“停车难”、租户信息掌握难、非机动车进楼等问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