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出教学能力真风采!中小学(幼儿园)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落幕
2022-11-22 上海

笔试现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展示教师风范、秀出个人才艺、比拼教学能力……2022年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近日圆满落幕,从全市7600余名见习教师中选拔出的126名“佼佼者”进行了终极比拼。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今年是上海市教委第七次举办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相较于往年,本次大赛在原有赛制和内容上又有创新,丰富了基本功的考察内容和形式,亮点满满。

每年的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是对上一学年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的检验与总结。本次大赛评比项目将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内容的“四个方面”转化为“三个能力、七个方面”考察,包括课堂教学、教案设计、案例分析、教育智慧呈现、演讲、信息技术应用、“三笔字”、才艺展示(幼儿园)。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大赛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在“演讲”“教育智慧呈现”“案例分析”等环节都着重考察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要求教师传递正确的教育理念。有一位选手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大学刚毕业就去山区支教的故事,在朴实的语言中能看到他始终如一日的教育初心。专家也点评说,这批参赛教师不仅有很强的专业素质,并且展现出了有青春活力、有奉献精神、有责任担当,有理想抱负的新教师形象。

幼儿园参赛教师展示沙画

为凸显幼儿园教师的学段特点,展现教师的个人风采,今年的大赛新增了“才艺展示”项目,幼儿园参赛教师可在唱歌、弹奏、舞蹈、美工四项才艺形式中任选其一,结合指定主题进行才艺创编。评比中,幼儿园老师们将沙画、美工创作、民族舞、小提琴、古筝等才艺融入幼儿园一日活动,寓教于乐,充分展现了幼儿园教师的创造力、想象力以及科学的儿童观,成为本次大赛最受瞩目的考场。

126位老师同时参赛,如何更真实、有效、公平地考察见习教师的教学能力呢?本次大赛在历年现场课堂教学直播课的基础上,将10个授课点拓展至126个。126位参赛教师同一天内在各自的班级进行15分钟的片段教学,在线直播至大赛各组评审室。每组有5位专家独立观摩打分,并与参赛教师进行互动答辩。在真实还原的场景里考察见习教师的专业水准,这样的形式能让见习教师更自如地展现自己的教学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响应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今年大赛的突破之一是增加了定向推荐名额用于重点关注学科,要求上海市各区至少申报1名重点关注学科教师,包括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科学(自然)、体育与健身、跨学科。因此,今年参赛教师总人数从109人增至126人,学科更加多样均衡,让更多教师能在更优质的平台上展现自我。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表示,见习大赛坚持遵循“以赛促训”和“以赛促建”的原则,通过比赛促进各区加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发现并培养一批优秀青年见习教师,储备未来骨干师资力量。通过比赛,进一步加强各区和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校建设,实现基地校和聘任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基地学校培训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