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刚拿到手,居民就把钥匙交了出去
2022-11-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老唐,我的房子就委托给你们了。”11月22日,在闵行区华漕镇动迁安置房小区馨盛佳苑,动迁居民金女士一完成与上海华漕抱家房产租赁公司(以下简称“华漕抱家”)的签约,就把刚拿到手不久的新房钥匙交到了华漕抱家负责人唐智岗手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华漕抱家成立于今年9月,主要通过集中收储、装修打造公寓式住房,提供专业房屋租赁托管服务。此次,华漕抱家入驻馨盛佳苑,是动迁小区代理经租模式的首次尝试,也是对“以房管人”社会治理模式的深化实践。

房屋托管,房东就图个省心。

 24小时服务,管小家也管大家 ◇ 

馨盛佳苑小区一共有503户居民,实有房屋1569套,自住少、出租多。由于近年来市面上房屋托管乱象较多,寻找可靠的“二房东”成了动迁小区居民最关心的问题。

首批签约的居民金女士告诉记者,选择华漕抱家的理由,就是图个省心。根据不同的房型,华漕抱家设定了一套规范的改造模式,小中大套房型在确保公共活动区域的同时,每件房间面积保持在20至30平方米,每间房内还将统一设置洗衣机、空调等家电。“这种装修风格很受年轻人喜欢,毕竟是新房,不管是不是自己住,都想弄得好点,而且他们公司一直有人在管理,我就放心多了。”

据了解,华漕抱家不仅为房东提供“一条龙”房屋托管服务,例如租客带看、物业交接、租客管理、房屋装修等与房屋出租相关的工作都由企业代劳,同时,企业还参考酒店式管理,为租客配置了24小时管家服务,一户一管家帮助租户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此外,华漕抱家在小区里设置的“管家站”也是外来人口服务站,协助居民区做好外来人口信息登记以及相关政策宣传等工作。“我们服务的对象,不仅仅是房东、房客,还有整个社区,管家们也是社区志愿力量,除了人口信息登记,还会协助居委巡查违法装修、群租等问题。”华漕抱家相关负责人表示。 

 ◇ 创新探索,“以房管人”再升级 ◇ 

其实早在2020年10月,华漕镇就开始探索“以房管人”社区治理新模式,找到区属国企闵房集团与上海抱家合作成立的“闵房抱家”,对“城中村”鹫山村鹫山小区内的出租房进行统一管理。今年疫情封控期间,“以房管人”模式发挥出积极作用,得益于人口底账清,鹫山小区保持疫情“零感染”。

“‘城中村’代理经租试点获得实效,坚定了华漕‘以房管人’社区治理模式的实践方向。因此华漕进一步整合平台,由主营租赁住房投资管理的上海抱家与上海华漕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华漕抱家,并首次在动迁小区探索实践代理经租模式。下一步,还将在社区内推广“户管家”服务模式(华漕人房管理系统管家端),以更好的信息化服务,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希望通过多种创新探索,能够不断加强出租房屋安全管理,为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基层治理水平提供有益经验。”华漕镇党委副书记杨春华表示。

随着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不断深入,各类企业陆续在闵行北部集聚,租赁住房需求将日益凸显。华漕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实践,通过“以房管人”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国际化未来之城,推动前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