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始发地”首讲“咖啡党课”,金咖联盟咖啡专项赛串联起商圈生态
2022-11-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魔都深秋的天空,因纷纷飘落的梧桐树叶而染成了金黄色,走在黄浦区南昌路上,脚底下沙沙作响,氤氲的咖啡香气萦绕在鼻尖,让人迈不开步。

用手机搜索“附近咖啡馆”,约一公里距离就藏着50余家不同风格的咖啡馆。这些正在逐步形成风格和品牌调性的咖啡商户,他们有了一个共同温暖的“家”——由瑞金二路街道打造的服务功能型咖啡商户开放式自治平台“金咖联盟”。

11月22日,金咖联盟“红房子杯”咖啡大赛暨黄浦区职业技能竞赛咖啡专项赛颁奖仪式在上海文化广场“跑Go空间”举行。

 ※ 咖啡业界高手角逐大赛三甲 ※ 

本次大赛集结瑞金街区南昌路、环复兴路周边的宝藏咖啡店,通过线下打卡,特色“爆款饮品”在线人气投票评比,最终角逐出众望所归的咖啡饮品奖项。而本次现场咖啡大赛更有众多选手同场竞技,切磋咖啡技艺,弘扬咖啡文化,展现了有温度有品质的瑞金辖区营商生态。  

咖啡大赛共有六人斩获奖项,创意比赛组冠军于昌林(作品名——椰“耶”桂花香)亚军张绍捷(作品名——菠萝啤咖啡)季军汪玉婷(作品名——罗曼蒂克消亡史)也于现场将创意奖项产品进行了展演。记者现场了解到,冠军选手于昌林,是一名职业调酒师,因个人酷爱咖啡,别出心裁地以调酒方式呈现了别具风味的咖啡特调,第一次参赛就以独特风味斩获一等奖,获得专业评委一致称赞。

手冲比赛组获胜者,冠军徐丽、亚军尚豪、季军高永春皆以精湛水准,完整呈现出主轴清楚、风味平衡有层次的特饮,奖项实至名归。值得一提的是,久负盛名的南昌路成熟的咖啡业态,也一直吸引着业界高手们,比赛当天纷纷向大赛工作人员询问落户瑞金街区的扶持政策,希望能在南昌路实现创业的又一新高度。

本次咖啡赛程以云南孟连咖啡、龙头咖啡作为大赛指定用豆云南孟连精品咖啡豆专项推介。孟连县副县长胡婉婷远道而来,为本次大赛甄选了本季表现最出色的四款风味的豆子,让更多上海市民了解和喜欢“国咖”。

 ※ 黄浦区首家“小个专党建联系点”授牌 ※ 

很多人说,有梧桐树的地方才是真正的上海,“上海最嗲马路”南昌路,可谓是上海历史演变的见证者,周恩来、徐志摩、林风眠、巴金、徐志摩故居藏身于此,街区既有红色人文历史的遗迹,又有着浓郁的市井气息,同时还弥漫着海派文化,魔都街头令人追崇的众多精品咖啡店在此集聚。两年前,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创立“金咖联盟”,以百年南昌路为核心,串联起街道辖区内众多珍珠般的精品咖啡店,搭建移动互联网上的服务型功能平台,集群化、信息化,更具便捷性、共享性。从此,南昌路“金咖联盟”成为一个集群品牌。

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要求,要将党建工作融入市场监管、服务企业的全过程,以党建工作不断促进“小个专”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瑞金二路市场所党支部结合市场监管职能,精准对接,细致服务,努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的良性互动,将设在文化广场的“金咖联盟”列为黄浦区首家“小个专党建联系点”,并在活动现场授牌。

 ※ “初心始发地”首讲“咖啡党课” ※ 

此次活动还邀请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专家、专栏作家王岚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咖啡党课——《咖啡和革命:党史中真实而隐秘的细节 》。她以装载着“红色记忆”的公啡咖啡馆为切入点,深情讲述着党在面对腥风血雨的重重考验中奋起和成长的红色精神。当年,咖啡馆也成为鲁迅先生的“第二客厅”。

“旧时咖啡馆成了党开展秘密工作的隐秘场所之一。”作为身处“初心始发地”的瑞金党员,很多人认真聆听了王岚的党课,纷纷表示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赓续红色血脉。

此次活动让海派文化和红色之路交融,以咖啡为媒,瑞金二路街道也以“金咖联盟”为平台,持续把“环复-南昌路”打造成更有历史深度、更显情怀广度、更具人文温度的上海咖啡文化特色街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