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书人竞赛举行,讲书赋能青年人成长
2022-11-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视频

最近讲书人大热。有一种共识是,讲书作为一项劳动技能,不仅能够提高市民阅读的主动性,还能赋能企业发展,打造自学型组织。昨天一场以“打造新职业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讲书人大赛,为2022长宁区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圆满收官。樊登读书一批幕后编辑和工作人员走到台前,他们的讲书技巧以及对图书的理解,令人眼睛一亮。

讲书人已经成为一个新职业。通过对一本书的提拎和讲述,让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对图书内容有所了解,进而激发进一步阅读的兴趣。对于这一些,樊登读书·易燃工作室的95后编辑俞露当然都很明白。她曾为很多讲书人做过幕后服务,但真正站到台上参加讲书人竞赛还是第一次。

《长安客》是去年至今一本很火的书。杜甫、李白、王维、柳宗元、刘禹锡、李商隐这些唐代的大诗人都是“长安之客”,他们的际遇不同,但“客居心态”却总有些相似。俞露经过精心的准备,用表演式讲述的方式,在短短三分钟之内就将书中要点绘声绘色讲出,得到一致好评。最终获得此次讲书人竞赛的第一名。“此次大赛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另一种可能性。”俞露告诉记者,《长安客》还是她比较熟悉的一本书,今后她要跳出“舒适圈”,去讲一些自己过去不那么熟悉的书,这是一个讲书人对自己的考验。

2022长宁区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之“打造新职业 奋进新征程”(樊登读书专场)决赛由长宁区社工委、区总工会和区人社局指导,樊登读书App主办,旨在发现企业内部具有潜力的讲书人。青年白领牛大维平时是做行政工作的,但也热爱阅读,对自己的口才也颇为自信,所以他也决定登台一试。他讲的是《曾国藩传》,主要提到了曾国藩的勤奋、慢做事和“耐”字诀。“《曾国藩传》是一本很厚的传记,要把要点提拎出来,还要在三分钟之内讲出来,这确实不容易。不过樊登老师经常说‘君子不器’,就是说要博采众长,不要拘泥于一项工作。所以来参加讲书人大赛也是一个自我突破和学习的过程。”牛大维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

竞赛评委樊登表示,成功的企业需要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活动不断增强企业职工的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同时,建设技能过硬、素质过关的新时代企业人才队伍还需要打造自学型组织。举办讲书人大赛,通过激发员工主动阅读,为团队赋能,让阅读成为企业发展的全新生产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