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思政课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外滩学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启动!
2022-11-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小学、初中、高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课有什么不同?11月24日上午,外滩学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启动仪式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教学研讨活动在上海市光明中学举行,三位来自小学、初中、高中的思政课老师分别进行了《读本》课教学展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随着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启动,后续外滩学区将进一步依托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等智库高校资源,以各学段《读本》教学为抓手,强化一体化育人理念,优化一体化队伍建设,深化一体化教研活动。

 ◇ 让《读本》课更生动、更出彩、更走心 ◇ 

2017年,上海市光明中学作为牵头学校,围绕学区化办学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核心思想,携手光明初级中学、交大附属黄浦实验中学、震旦外国语中学、复兴东路三小,建立了实现师资、课程、文化、特色等互通互融的外滩学区。五年来,外滩学区加强校际互通,促进资源的集成与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学区资源的综合效应,先后在德育、艺术、体育、法语、心理等诸多领域进行合作交流。在思政教育方面,校际间理论交流互动频繁,2019年,更是依托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等智库高校资源,成立了“外滩学区”学生理论学习社团联盟。

2021年秋季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全面进入上海课堂。外滩学区各成员校组建了专业研修团队,就《读本》的核心内容、逻辑思路、框架结构、教学实施等内容进行系统学习,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如何才能将《读本》课上得更生动、更出彩、更走心?各学段思政教师一直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此次活动中,上海市光明中学孙瑛老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李秋佳老师及上海市黄浦区复兴东路第三小学庞月飞老师分别进行了《读本》课教学展示,三位老师分别从文化、法治、外交等领域,引领学生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

现场,外滩学区中另外两所成员校的思政教师,也分享了初中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的教学心得。其中,光明初级中学夏芝悦老师的主题是《读本》情境式教学实践与研究,震旦外国语中学余孟豪老师则就《读本》教学中的情感体验设计进行了分析。而针对一线教师提出的一些真实问题,市、区两级思政课专家团队也在专家访谈中为思政老师们释疑解惑。

 ◇ 聚焦课堂主阵地探索多样化学习模式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光明中学教师处副主任赵程斌认为,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过程中,关键就是要引领广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实践中。”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意见》还明确,要深化教学管理创新,着力强化思政课关键地位。依据国家课程方案,明确具体周课时,把开齐开足思政课作为严肃的政治纪律、教学纪律;落实课程教材内容和《读本》。

赵程斌介绍说,《读本》是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教材,也是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全国第一家中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社团的所在校,同时也是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读本》教学活动设计与实践研究”项目的承担校,光明中学积极探索思政课的改革创新,组建专业研修团队,聚焦课堂主阵地,探索多样化的学习模式,以学生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方法,把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思政课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例如,我们在讲解总体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时,就充分结合了新时代新成就以及‘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等重要论述,讲述新时代人们的新期待,从理论和实践去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赵程斌说道。

据悉,外滩学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大幕开启后,各成员校将进一步合力推进育人模式创新、特色品牌共进,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整体提升区域教育品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