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子在游园会、校园艺术文化节里和秋天浪漫相遇
2022-11-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秋高气爽的时节,文创、美食、手作、运动、展示表演最适合在户外展开了。为弘扬校园文化、增强育人实效、培养时代新人,这几天,在华东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华东政法大学团委开展了“我们的趣‘市’——建校七十周年师生游园会”,近百个学生社团齐齐亮相。在上海商学院,“展文化之美,筑民族之魂”上海商学院2022年校园艺术文化节暨学习二十大主题活动也在学校奉浦校区拉开大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校园活动,带动学子和这个秋天浪漫相遇,在眼睛里装下氤氲的意境、绮丽的色彩和澄明而温柔的天野。

▼ 华东政法大学 ▼

  在校园里搭建“我们的趣‘市’”  

在“我们的趣‘市’——建校七十周年师生游园会”里,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体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游园会特别将校史融入党史,设置“集章打卡”与“答题套圈”等环节。

游园会上设置了“党的光辉历程”打卡点,同学们不仅可以通过“党的二十大报告”片段诵读,来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记忆与理解;还能通过闯关竞赛等方式学党史,重温红色记忆;更有通过现场绘画创作祖国大好河山,表达对党对祖国的深厚祝愿。师生们在游园之中集齐华政精神“逆境中崛起、忧患中奋进、辉煌中卓越”这15个字后,即可参与现场抽奖,通过趣味的方式增进对于华政精神的理解与认识。

一直以来,华政团委通过打造校园文化产品引导华政青年更好地爱校荣校。此次游园会上,学生自主设计的各类文创在游园会上闪亮登场,华政版“四季款”围巾、校园建筑彩绘晴雨伞、独具法学特色的个性口罩、融入校园风光的四季画扇等,将日常用品与母校情愫相结合。

游园会对于各社团而言,是一场盛大的嘉年华,思想政治、学术科创、创新创业、志愿公益等各大类社团,怀揣满腔热情、尽情挥洒才华、充分展现自我,以真才实干为往来师生办实事、做好事。

书法创作、绘画指导、美妆服务、传统文化科普、植物现场教学……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民乐团成员带上古筝、竹笛、二胡、琵琶、对镲、中阮等乐器来到现场,即兴演奏的民乐串烧,让同学们体验民乐的独特魅力。

青春爱运动,劳动最光荣。游园会现场,还特设保龄球、跆拳道、剑道、篮球等运动项目,以运动致敬青春,以健康体魄迎接华政七十年。在展览区,近300张照片剪影悬挂起来,展现学生社团奋楫扬帆的身影、团学骨干砥砺奋发的姿态,以文化展的形式传递出华政青年与母校同成长、共奋进的生动故事。

▼ 上海商学院 ▼

  校园艺术文化节上“展文化之美”  

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展现校园艺术文化之美,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展文化之美,筑民族之魂”上海商学院2022年校园艺术文化节暨学习二十大主题活动也在这个秋天展开。活动现场,校园艺术文化节吉祥物——商宝“小美”和商宝“小育”闪亮登场。

本次主题活动由6大板块12个项目组成,通过演、巡、赛、赏、展等多种形式,内容涵盖博约讲坛艺术专场、欢乐巡游记、传统游艺大赛、校园十大歌手比赛、电影欣赏周、艺术团专场演出、校园文化艺术展览、把民族文化引进校园、走进民族文化传承基地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美育实践活动,努力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上商校园文化。

本次校园艺术文化节引入优质民族文化资源,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带进校园。木偶水袖舞《沂蒙颂》和蒙古舞《红色英雄》,这两个节目是由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精心策划,由戏曲表演艺术传承教育基地——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中国舞传承教育基地——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的学生精彩演绎,这也是民文基地的市级活动首次走进本科高校。

“展美筑魂 投箭解文”上海商学院第五届传统游艺大赛和“律动青春 悦韵上商”校园欢乐巡游上,投壶、射箭、孔明锁、飞花令、折纸等活动玲琅满目,数百名学生齐聚,感受传统游艺活动的独特魅力,也进一步引导青年学习传统文化,感受文化魅力,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艺术类电影欣赏周、校园文化艺术展的推出,也是上海商学院团委从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对大家对美育实践的热情之举。

校方介绍,学校今年印发了《上海商学院大学生美育实施方案》,把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并将推出丰富多彩的美育实践活动。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说,希望让广大团员青年从视觉、听觉等全方位感受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提高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自信心;希望同学们除了拥有埋头苦学的毅力和“强国有我”的担当外,眼里也能装下氤氲的意境、绮丽的色彩和澄明而温柔的天野;希望乘着二十大的东风,让同学们以美的艺术内涵滋养心灵,以党的精神浇灌信仰,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提供精神支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