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化talk|舞者谢欣:36岁的人生刚刚好
2022-11-2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常鑫/图、视频

青年舞蹈家谢欣,是谢欣舞蹈剧场的创始人,更是舞台上的“拼命三娘”。近年,因为参与综艺节目《舞蹈风暴》并获得第二季总冠军,更为大众所熟知。作为中国现代舞领域的佼佼者,在谢欣眼中,跳舞不仅仅是完成动作,更是与身体的“对话”,它与大脑、心境、想象力以及人生阅历息息相关。

站在36岁的人生节点,谢欣不但没有年龄焦虑,还在产后复出后凭借“8块腹肌”找回人生巅峰,并坚定走脚下的路,带领谢欣舞蹈剧场不断创造佳作。她说,自己从来没有给人生设限,也没有给她的舞团设限。哪怕会跌倒,也要带着舞团保持舞蹈的“纯度”,这是她从舞台经验中获得的人生智慧。

36岁对于一个舞者来说,确实已不年轻,但是对谢欣来说,一切刚刚好。

  == 舞蹈成为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  

青年报:和老朋友尹昉合作的作品《熵》,最大的惊喜是什么?复排后还有哪些新的体会?

谢欣:我觉得新一轮复排作品的风格明显更为扎实了。尹昉对舞台呈现以及艺术审美非常笃定,因此谢欣舞蹈剧场的舞者也放弃了自己本身习惯的身体运动逻辑,来支持尹昉的创作表达。从第一轮首演到全国巡演,之后再回到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已经历了三轮,所有的舞台表达变得更有“嚼劲”,也自有它的味道,逐渐形成了风格化表达,而这一点,也让每一位舞者都很确信作品的魅力所在,每个人都成为这部作品当中坚实的一部分。

青年报:在舞蹈中,你对于身体的把控,自有一种独特的流动轨迹。这种顺势而为的轨迹,是否也影响着你的生活态度?

谢欣:可以这么说,谢欣舞蹈剧场的身体运动风格是我们的重要关键词,通过身体自然流动来形成独特的运动轨迹。在表演和艺术层面之外,舞者更需要用身体去感受运动的自然轨迹,舞蹈作为一种技术已经长在大家的身体里,它自然而然地发生,已经不需要过多修饰,去刻意演绎。身体在控制与失衡的状态里最终达到平衡,这种美妙何尝不是生命赋予我们的生活艺术?

我觉得舞蹈是流动的艺术,它不是简单的位置或者造型,你可以把它理解为力量的流动、思维的流动,甚至于感受力的流动,生命中所有这些流动都是相生相克的,最终达成某种平衡。身体作为介质,让我们连接周遭,连接世界,感受这些流动,也会让你对生活拥有掌控感,人生视野变得开阔。舞蹈可以是连接世间万事万物的载体,跳舞的过程我们也把某些执念放下了,只享受当下。这种身体的流动,不一定只是表现美,它更接近于真实。更需要化繁为简,让一切回归到本质。

  == 放下年龄焦虑成为更好的谢欣 ==  

青年报:当年,怀孕8个月,依然站在舞台上,于是成为《大饭店》中一名真的孕妇。当时跳舞时的心情和状态怎样?

谢欣:当年怀胎8个月站在舞台上,几乎赤裸着肚皮被观众看到,一呼一吸之间,肚皮看着太突兀了,现场让人很震惊。观众们也很感动,会说:“谢欣,你怎么这么拼?”其实,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我没有在拼,我只是顺其自然,接受自己当下的人生状态,舞蹈时的状态,这是我的工作,我的职业,也是我的人生角色,这种生命的状态是自然而然的,一直在经历成长的。哪怕是怀胎8个月站在舞台上,我好像都在用这种方式丈量着自己的身体,自己的生命体验,敏感地嗅到生命中不可分割的这一部分。

青年报:成为母亲之后,这个社会角色的转变,对你舞台作品是否也带来一些触动?

谢欣:我觉得孩子的降生确实让我感受到女性的力量,这个力量好像是一个生命的循环,你在自己的身体里找到了一个循环的原点,当你体会到这个过程时,一点点看着孩子长大,看到自己的母亲逐渐头发斑白,你会发现女性可以承载生命的宽厚,这是生命力最原始的能量。

青年报:怀孕生子,会经历身体上的巨大变化,作为女性舞者,这些变化对你的身体素质提出了更多考验。你因为拥有“八块腹肌”一直被人津津乐道,如何做到如此自律?

谢欣:我没有想过用“八块腹肌”来炫耀自己的自律,其实更多的时候是因为舞台需要我保持高强度的运动状态。哪怕看起来肌肉的训练是如此高强度,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我没有强迫肌肉被唤醒,你要时刻准备好,和你自己的身体,你的肌肉线条对话,建立一种亲密无间的关系。当你需要调动他们时,他们才能像伙伴一样支持你。现实生活里,你确实会发现很多人都会有所妥协,大家会趋向于某种自然而然的生活惯性。我其实特别希望自己的内心能够储备这种弹性,应对各种不确定性。我觉得强壮也是一种力量,它会驱使我达到某种极致。这种生命的循环、能量的弹性都是我给到自己的,并不是通过“自律”实现的。我尊重自己每时每刻的决定,希望把每件事做到极致。

青年报:作为女性舞者,你有年龄焦虑吗?

谢欣:其实现实还是蛮残酷的,完成演出后,身体上的累是非常真实的,但是身体上这种累,也让我瞬间产生了反思,我的身体产生了什么反馈我需要欣然接受它。生命总有波峰波谷,经历二十岁、三十岁亦或者四十岁,它就跟舞蹈一样,会有一种上上下下的运动轨迹,你的体能可能永远不会保持在一个恒定的值上,这种波动是正常的。你要学会的是如何与肌肉以及身体的状态形成平衡,接受它的变化。生完孩子以后,我确实感受到有一段时间我处于低潮期,我有时也会形成自我怀疑。但是后来我发现自己经历了一个重建自我的过程,重建不仅仅在于身体的能量,也包括接受肌肉的变化,其实到后来最多的感受是自我的信念重建。比如说,我参加综艺节目《舞蹈风暴》,然后创作舞台新作品,都让我对自己有了重新认识。我不否认自己的身体已经过了上升通道和黄金期,但是现在我能够做到和身体不断建立对话,与自我不断对话。有意思的是,你的身体走了下行通道,但是你的智慧和领悟力却在不断向上爬升中。

  == 拥抱未知打开更多可能性 ==  

青年报:如今36岁,已经过了身体上的黄金期。但是又很明显看得出,年龄根本没有对你的舞蹈生涯造成局限。36岁,对于一位女性舞者来说意味着什么?你如何看待未来?

谢欣:我其实从来没有给自己的人生设限,也没有给我的舞团设限。我觉得勇敢和开阔是我对自己最大的肯定。哪怕会受伤,也要带着舞团勇往直前。这是我从舞蹈、从建团中学到的人生智慧。你坚定地保持那个“纯度”,就会让你的人生圈层越来越大。36岁对于一个舞者来说,确实已经是不小的年纪,但其实我还很年轻,我还拥有36年来沉淀的人生智慧,我依然可以带着舞团坚定前行,打开更多人生的可能性。不论舞蹈还是人生的很多方面,其实都是相通的。我愿意把自己抛到一个不太安全的边界去游走,我会从中获得更大的可能性,我觉得似乎一切正在渐入佳境,都是最好的选择。

青年报:通过《舞蹈风暴》,很多优秀的中国青年舞蹈家被大众所知。你周围有一群和你年龄相仿的舞者,你觉得这些舞者身上有哪些共同特质?

谢欣:我们这些跳舞的好朋友其实非常单纯,为了心中热爱孜孜以求。大家怀揣着共同的目标和愿景,同时又和而不同,彼此探索着不尽相同的艺术道路。我感觉这个过程中,大家建立的不仅仅是友情,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引力场,让更多资源汇聚,我希望舞蹈成为我们最大的信仰,可以在当下的中国形成我们独一无二的艺术表达,为时代播种。我们通过《舞蹈风暴》破圈,让更多人看到舞蹈的力量,当然最终我们还是要踏踏实实回到剧场,回到创作本身,回到舞者的身份中来。我们也希望为更多舞蹈的新生力量发声,让观众看到他们的表现,他们对于艺术的理解。我觉得这些年轻舞者都有自己的智慧和格局,具有很高的时代特征。

青年报:你如何看待通过综艺节目《舞蹈风暴》破圈?

谢欣我其实没太想过这个问题,我觉得在我不同的生命阶段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就去做了。既然选择去做,就会全力以赴。目前因为参加《舞蹈风暴》被更多人看到,也让我非常踏实,更坚定去走自己的路。每走出的一步,也不会有遗憾。我把参加《舞蹈风暴》当成自我挑战,能够在自己30多岁的时候迎接这个挑战,至少交上了一个让自己满意的答卷。也许等到六七十岁,再回看这些人生过往,每一次选择,每一次内心经历的煎熬也许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青年报:看到你曾经说过,“我的执念就是剧场”。创办谢欣舞蹈剧场之后,新作品不断,似乎每次都能看到全新的谢欣,这样的执念现在圆满了吗?

谢欣:我觉得“圆满”这两个字一定是有了一些人生阅历才会考虑的事情。我享受过程中的投入,内心获得一些安定和喜悦,这就足够了。我觉得不论是艺术家,还是一位编舞,也或者是一位舞者,走向舞台都是让人生趋向于完美的过程,内心永远承载着某种愿景,不断迎难而上去接受挑战。这就好比你在排练厅,即便已经练习得滚瓜烂熟,但是当你走上舞台,它都是全新的一秒,你无法保证每一个状态都像机器人一样零误差,百分百完美。这个过程就是对内心世界的淬炼,需要达到彼时的“身心合一”。这个过程其实很奇妙,你能感受到自己进入到某一种“超我”的状态,这是不断攀爬的过程,就像作品《静地回升》给到我的启示。

青年报:《熵》《九重奏》《静地回升》……可以说,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和你的渊源很深,有很多委约作品也为像你一样的青年艺术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你如何看待国舞中心,甚至说上海对于你艺术创作上的滋养?

谢欣:谢欣舞蹈剧场作为上海出发的独立现代舞团,我几乎所有作品的首演地都是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完成的,我们之间有着亲密无间的合作。我也很珍惜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为青年舞蹈家搭建的平台,甚至非常宝贵每次能给到我三天到一周的舞台合成时间。要知道剧场每一次打开门,都是有巨大的成本支出的。他们能给到这么长的创作磨合期,实属难得。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委约我的作品,给了我充分的信任和支持,让我在创作之外少了很多后顾之忧。这也是上海给到本土艺术家优渥的创作环境,她具有非常开阔的胸怀和格局,也让青年舞蹈家能够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地展开舞蹈创作,对此我很感激。我和上海这块土地是彼此滋养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