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物|用一张纸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
2022-12-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只用一张平面的正方形纸,不经剪裁和粘贴,折叠出一只三维立体的、有54枝角和100朵花的神鹿——这听起来如同天方夜谭,但95后折纸艺术家裴浩正却做到了。近日,他带领团队创造了一项全新的“一纸百花”吉尼斯世界纪录,实现了67年来吉尼斯收录的唯一一项超复杂折纸世界纪录,以及唯一一项用一张纸折叠出多件物体的折纸世界纪录。这一纪录不仅是数学与艺术在一张纸上的璀璨结晶,更是人类对纸张承载力、对拓扑变换,和对空间思维的一次极限挑战。

  // 用一张纸,书写理性诗歌 //  

即便早有剧透,依旧难以想象,这幅名为《花生满鹿》的挑战作品,仅仅由一张3米乘3米的纸折叠而成,纸张两面分别为红色和黑金色,与成品的双色巧妙对应。

“不同于传统折纸,现代折纸要求使用一张完整的正方形纸进行创作。它是一门理性的学科与规划的艺术,常常需要借助严谨的理论知识和数学计算,才能在一张纸上实现精确的布局。”裴浩正介绍道,“像这件超复杂作品,总共耗时5年才最终设计成功并获世界纪录认证。漫长的创作期间,每一处细微的误差,往往都会像蝴蝶效应一样‘牵一发动全身’,最终不得不重新来过。整个过程是一场‘不断犯错、不断推翻、不断疑问、不断重建’的循环往复。”而在这样的“修行”中,裴浩正最终综合使用了箱形褶皱、22.5°角、3D镶嵌等技巧,将百朵花与54根枝角分布于纸张四周,并将中心围合而成的空间予以鹿身,不仅赋予了作品优雅端庄的对称美感,亦实现了疏密相间、精湛高效的空间布局。

“技巧只是海平面上的八分之一,更重要的是作品所蕴含的情感和所传递的声音。只有同时把它们融合,才能形成一座完整的‘冰山’。”裴浩正介绍道,“这件作品的名字源自成语‘花生满路’,寓意荣耀、美满。‘鹿’与‘路’谐音,既表达了对青年群体前程似锦的美好希冀,又饱含着对彼此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殷切期望。鹿首被赋予了树的形象,化身为一株有着铜枝铁干的木棉,伸展出54根像刀、剑、戟一般的枝角;其以伟岸的身姿,彰显蓬勃的生命,传承五四的精神。100朵红硕的木棉花海,就像英勇的火炬在枝头燃烧,那是英雄之魂用生命点燃的未来,也是百年信仰不灭的薪火相传。”

这样的匠心,亦呼应了协助本次纪录认证的专家见证人、“双奥设计师”郑方的观念:“不论是奥运场馆设计还是折纸设计,创作都是我们对自然、对科技,和对时代的理解与认知。”折纸艺术家安德烈·埃尔马科夫同样点评道:“这是技巧与艺术的非凡造诣……作品虔诚而精致,不含一丝掠夺的倾向,象征着生命的和谐,传递着和平的理念,具有时代性的意义。”

  // 用一张纸,绘制锦绣文化 //  

出生于1996年的裴浩正虽然年轻,却已经有20年的折纸经历。他在学龄前就开始学习折纸,10岁时曾受三浦折叠启发,折叠出太阳能电池板模型于学校展览,并于12年后以相同折法为央视制作了“电视节目中最大的纸道具”。中学期间,裴浩正痴迷于安德烈和罗伯特·朗等折纸大师的专业书,并潜移默化地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2017年,裴浩正代表中国队在有“折纸奥运会”和“折纸奥斯卡”之称的国际折纸奥林匹克中获世界冠军和6金1银,并一举成为单届摘金最多的选手。2018年,他受主办方邀请成为赛题设计师,创作吉祥物《白鹿缘》;2022年成为赛事组委会成员以及未来的国际赛评委。打开裴浩正的折纸作品集,每一件作品都令人叹为观止,从花鸟鱼虫到飞禽走兽,从东方神话到西方传说……无不栩栩如生、构思精巧、寓意深远。记者发现,曾在国际折纸奥林匹克获奖的作品《镜神》竟是用一张宣纸折叠而成,其造型脱胎于一樽东方仕女像。“宣纸是中国古老的文化遗产,创造了‘千年不腐’的奇迹。它不仅有助于作品的长期保存,还可以营造出轻盈飘逸、随风而动的灵动姿态,以及微光半透、若隐若现的朦胧美感。此外,在其他参赛作品中,我还运用了中国画中‘三矾九染’的工艺,并使用了含金、镉、钴、铜、云母等金属及矿物的色料对各类纸材进行了染色,进而赋予了作品不同的成色与质感。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选手在看到这些作品后十分吃惊,难以相信折纸竟然可以被赋予如此浓厚的东方韵味。”裴浩正说道。

事实上,在这个95后折纸艺术家的作品中,国风占据了半壁江山:《凤凰》《莲韵》《飞天》《蜻蜓立上头》《仙鹤》《嫦娥》……在一折一叠之间,裴浩正用一张又一张朴素的纸,述说着一段又一段传奇的中国故事。

  == 对话 ==  

青年报:听说你的折纸作品《紫金草》已经入选了2023年国际折纸奥林匹克的首轮首道赛题是吗?

裴浩正:是的,我希望我的折纸作品不仅要让世界看见中国文化的美,还要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文化深处的历史脉搏与人文关怀。比如《紫金草》就是这样一件简单易折却有万钧之力作品。2009年,我受紫金草的故事打动,开始创作若干紫色纸花以表缅怀,后来,《紫金草》成为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永久藏品和官方文创,人们通过折叠一朵朵紫金草,祭奠遇难同胞,传递和平心声 。去年,《紫金草》相关折纸教育案例获评中国优秀文博社教案例。今年,该作品入选2023年国际折纸奥林匹克的首轮首道赛题以呼吁和平……一朵小小的纸花,开遍了世界各地,传递着来自中国的声音。

青年报:可以透露一下近期的工作安排吗?

裴浩正:今年年底,《花生满鹿》在北京的中国日报·21世纪报社展出,并作为报刊特别封面和阅读理解题向全国中小学发放,走入了近千万学生的课堂。期待明年《花生满鹿》可以有机会在上海展出,让这件作品的教育意义能够继续延伸。最近,我和团队正在研发以折纸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课件,为培养广大青少年群体的审美、创造力、动手能力和空间想象力贡献出我们的力量。我也会继续探索折纸及其应用,并以纸为“光源”,让中国美学、中国原创和中国故事在国际舞台上持续发光发热、熠熠生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