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摆拍还是督促?学习博主站上风口
2022-11-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近年来,在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出现了一批学习博主,他们在视频中晒自己的个人学习过程。这些学习博主大多以图文形式更新自己的学习日常,或剪辑“沉浸式学习”的视频,或索性在直播间直播学习的过程,讲述备战高考、考研等的学习经验。

有趣的是,记者在小红书上看到了一条vlog,拍摄的是“如果拍自律学习vlog不剪辑”,视频中的博主先学习了几分钟,然后就各种吃喝玩乐,视频中字幕上打的“14点到17点背单词”,其实就拿着书转了个圈。这段视频是嘲讽有的博主为了流量弄虚作假。

撇开不谈个别为了博眼球弄虚作假的博主,针对学习博主受追捧这一现象,包括学生、老师、社会学家专家在内的代表各抒己见,畅谈自己的想法。值得一提的是,大家对学习博主的形式保持开放的态度,但对为了流量“秀学习”嗤之以鼻觉得不可取。

 ▼ 网友 ▼ 

学习博主把握住了社会的心理需求

复旦学子管航认为,学习博主确实是一个全新的“网红”领域,在目前过度娱乐化的网络环境中,即使是从形式上看,也算是一股清流。这让普通人发现了从事自媒体的一种新的可能性,不过具体能起到多大作用还要分类别去讨论。“对于内容供给方来讲,好好做内容首先应该做到教学相长,然后才是给自己创收。但是不好好做内容、却立着‘学习博主’的人设就是一种自我包装和博取流量的噱头。”

在管航看来,相应的,对于内容消费方即用户来讲,若想从中获得有益的补给,首先就要学会辨别内容质量;再就是要具备“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自我意识。本质上讲,就是个人要有独立思考,做出取舍的能力。“我觉得学习博主经济背后可能还反映了社会竞争压力与日俱增的深层问题,或者说是‘越来越卷’的事实。这种压力给人造成对个人能力和生存的焦虑,人们有提升自我来获取安全感的迫切需求,这可能是这种学习博主能够得以发展,获得市场的社会心理原因。他们敏感地把握住了当今社会的心理需求。”

“我觉得学习博主的诞生属于利大于弊,前提是真的以记录监督而不是营销蹭热度为目的,在视频的云监督下去完成自己的作业任务。这样会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一旦今天没有拍视频,没有完成自己该做的,就会有所觉醒,慢慢学习会变成一个习惯。”立达学院的学生王羽彤评价说,这一现象也体现了互联网的多面性,有人在评论区评论说明备受关注,学习博主受到了更多的鼓励会更有动力去做这件情。

刚毕业不久的职场新人宋斯羽告诉记者,自己个人对学习博主持有的是欣赏的态度,希望这一形式不要变味。“首先视频直播学习,不仅可以让自制力不强的人逼迫着自己去学习,久而久之也可以养成固定的作息和健康的习惯。其次,当看到有很多人和我一样都在学习,会激发我学习的斗志和热情。同时,当看到别人对于自己阶段性成果的一种鼓励时,比如说练字练了两个月后得到陌生人的一句鼓励,也会让自己更有信心坚持下去。”

但是宋斯羽表示,如果让自己从“学习者”的角色变为“博主”的话,回答是否定的。“因为我最初的想法即是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不断逼迫自己进步。如果因为渴望从中获利 或者是博人眼球的话我可能会选择在学有余力的时候,做自己感兴趣的视频。总而言之,学习的方法有千万种,但是一切都只是为了提升自我才能,请不要为了获利而去学习。”

 ▼ 老师 ▼ 

提高学习效率“云监学”可取,不鼓励“秀学习”

南模中学党委副书记朱翠凤认为,这是现在年轻一代对于新技术的灵活运用,增加一些动力,让学习变得不那么枯燥,是挺好的方式。但要注意不能本末倒置,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而“云监学”,不是为了获取流量而“秀学习”。

朱翠凤指出,在某些高强度学习时段(主要还是集中在学生时代),有很多方式可以用,南模中学的学生中就有很多自主学习小组,晚上和周末在视频会议中相互监督。但任何方式和途径都是手段。真的要帮助自己的学习,靠的还是自律和坚强的意志品质。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学习很多时候就是安静的修炼。

“想要记录学习过程的学生,肯定是一个重视学习的学生,现在有这样一种方法实现,并且能与人分享,得到他人的肯定,对记录者来说肯定是能受到鼓舞,很有意义的。”梅园中学团总支书记庞肖维分析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是能够促进学习的。但还是要把握一个度,如果一心只求他人关注甚至为了谋财,那出发点本身就不是为学习了,那最终效果也好不了。

 ▼ 专家 ▼ 

光靠外力推动只能治标,还是需要内驱力

华政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童潇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学习博主这一新事物。他分析说,有的学生自律能力比较差,“云监管”还是有促进意义的。因为个人成长过程中既要有内驱力,又要有外力推动,他律的强化能促进个人高效学习。

但他表示,个人可以通过外力驱动,但真正要变成高质量的学习,恐怕要自己去驱动。个体自身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发现学习的快乐,光靠外力推动只是表层的,只能治表。比如日本企业的全面质量管理曾从各个方面做好他律,试图管好流水线,但这终究也只是治表。最后管理者发现,只有当员工真正热爱这份职业,在工作中赋予意义,获得较强的正向激励,觉得工作富有创造性时才能激发出最大的动力,否则只是停留在表面的。

他还强调说,如果学习博主晒学习视频是为了炫耀就不可取。学习是可以适度竞赛,但其实学习本身的过程和个人成长才是最重要的,而不在乎时间的长短。可能你背了10个小时单词的效果还不如人家几个小时的更好。这个无法简单去衡量,单向做比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