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光影建筑,设计灵感来自上海老小区门口的花盆
2022-11-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中国城市运营力观察报告》近日正式发布,Roca乐家携手建筑档案通过走访西南、东北、华中、华北、华南五大片区,对话多个研究主体,共话城市未来图景。其中,上海新晋网红商业地标——恒基旭辉天地入选,这是中国首个光影建筑作品。开发方讲述了该项目设计建造过程中一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该项目位于黄浦区新天地商圈,由全球知名建筑设计师、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让·努维尔打造,总建筑面积约 4.5 万平方米。让·努维尔在上海还有一件得意之作——浦东美术馆。此番,他将老上海里弄文化与现代“魔都”先锋文化的精髓融会贯通,在项目设计中融入光影与自然元素,以红与绿、内与外、新与旧的相互碰撞,造就藏品级的艺术建筑。项目拥有全景天幕屋顶,让日沐阳光、夜观星辰成为可能,既为街道提供遮护,又引入自然光线,让空间更为通透、独特。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外立面约2500个花钵的垂直绿化,构成上海罕见的绿植立面,应四季的变迁,其色彩也随之改变,变化无穷。     

“设计师认为,不应当在此处做一个‘降落伞’式的建筑。因此在做这个项目之前,设计师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实地调研。当时他看到上海的老居住区门口都放一些小花盆,觉得这个特别有意思,他认为这是上海人民对美的、对欣欣向荣的自然的一种向往,因此他提取这一元素作为‘超级母体’。”旭辉集团创新研发部总监孟广超说。

据介绍,就整体规划而言,设计师希望把这个城市的网织得更致密,因此他将街区引上地面,设计了立体街区。这座建筑上面有 6 层,再加上底下的两层,还有包括夹层,从地下到地上,其实整体呈现出一种纵深感。设计师用“峡谷”来描述这座建筑的内部,并把这种感觉解读为中国的“丹霞地貌”,他认为这是非常有张力的一种自然形态。因此,整座建筑的外立面其实是“很上海”的感觉,但里面是“很中国”的。孟广超表示,“给城市一点颜色,破局城市空间,构建城市新日常,我们要做一个‘可以放在内心里的城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