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美学精神”呈现史诗气魄,舞台剧《两京十五日》上海首演
2022-11-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11月25日晚,改编自马伯庸同名畅销小说的舞台剧《两京十五日》2022版在上海大剧院迎来首演。导演赵淼说:“我们能不能让舞台充盈着浓浓的美、诗意与情感,去带动观众们将自己的生活经验与情感引发出来?” 在这个亦真亦幻的舞台场景、紧张刺激的剧情、富有冲击力的表演,也让上海的观众现场体验了一把酣畅淋漓的明朝版“速度与激情”。

  == 一场原著党的狂欢 ==  

《两京十五日》取材于《明史》中关于明宣宗朱瞻基的一段真实历史,这段仅仅五十字的描述被马伯庸点石成金般化作一部跌宕起伏的紧张故事,舞台剧《两京十五日》2022版便是改编自这本同名大热小说。

小说改编舞台剧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受到篇幅和时长限制,舞台剧要对原有情节进行删减。面对《两京十五日》这本气势宏大的小说,导演赵淼也坦言:“对于剧情的取舍经常会让他陷入两难的境地”。但《两京十五日》的演出却给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精致的木质宝船、古香古色的香炉、身临其境的水牢,甚至是写实的蛐蛐儿道具服装,都被道具师巧妙的还原至舞台之上。演出当天,不少原著党慕名而来,对于整体的演出呈现,他们都给到了极高评价“看到结尾,我几乎忘却了原著,完全被舞台上的情绪包裹着。 ”

  == 武打场面成最大惊喜 ==  

《两京十五日》最吸引人的便是它跌宕起伏的剧情和紧张刺激的情节,在3个多小时的舞台呈现中,这场横跨南京到北京的“速度与激情”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了观众面前。恢弘的历史背景,加上江湖快意恩仇、爱恨纠葛紧张剧情,226个舞台角色、400余件服装道具、全程无收光的表演方,让观众全程屏住呼吸目不转睛,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段落。宝船爆炸的惊险、水牢逃脱的紧张、再到火烧明楼的悲怆,一幕幕高能剧情接连出现可谓是全程无尿点,看完演出的观众评论“这是一部史诗级历史剧,非常震撼!”。

同时剧中充斥着大量武打戏份,刀光剑影的设计也让整体的演出更加激烈刺激。戏曲指导杜帅强表示:“武戏的动作设计借鉴了戏曲中的‘把子功’中武器的使用规则,并按照每个角色使用不同的武器来设计武打动作。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宏大的场面。”

此次舞台剧《两京十五日》2022版不仅力邀曾执导舞台剧《回廊亭杀人事件》《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等多部爆款口碑佳剧的三拓旗剧团创建人赵淼担纲导演。更集结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灯光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任冬生担任视觉总监,更有多位业界知名主创加盟,助力打造全方位升级的音、视、觉绝佳观剧体验。

在表演呈现上,舞台剧《两京十五日》打破了书本文字的局限性,在保留原有情节场景的基础上,对舞美、服装和音乐都进行了创新设计。舞台通过光影与多媒体的配合,将千军万马的宏大场面营造于舞台之上,实现波澜壮阔的时空穿梭、日行千里的奇幻篇章场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