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一生到访500次购书千余册,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今天回归
2022-11-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1927年鲁迅定居上海之后光顾的最多的书店就是离家不远的内山书店。他和店主内山完造熟识,常在此购书,也在这里会见进步青年。今天内山书店以“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之名重开,向读者讲述那段无法忘却的红色往事。

位于四川北路2056号的内山书店,其所在的新式里弄建成于1924年,书店很小,不过100平方米,在书店林立的旧时的上海本是很不起眼的所在。但是因为鲁迅,这家书店注定将留下的它的位置。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鲁迅1927年由广州到上海定居,抵沪3天之后就光顾了内山书店。这一方面是因为内山书店与他住所的很近,另一方面是因为书店里经常销售进步书籍。鲁迅研究者从《鲁迅日记》里确证,鲁迅一共去过内山书店500次,购书1000余本。书店老板内山完造也成为了鲁迅的朋友,鲁迅还经常在此会客。

鲁迅长孙周令飞对青年报记者说,鲁迅是内山书店的熟客,熟到书店里设有他的专属椅子,鲁迅和内山完造的故事很多,鲁迅一生与两位日本人交往最深,一位就是他留学仙台时的老师藤野先生,一位就是上海的书店老板内山完造。

这次内山书店以“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之名重开,不是简单的回归,而是进行了重新布局和扩张。上海新华传媒连锁在虹口区政府支持下,联合长远文化集团和工商银行上海虹口支行,将内山书店旧址、前新华书店山阴路店和周围空间贯通后修缮改造而成。共上下三层,将原来仅100余平方的内山书店,扩展为800余平方。

著名设计师沈晓明担任了此次内山书店升级改造工程的设计工作。他告诉青年报记者,内山书店之所以有名,就是因为鲁迅。所以在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内随处可见鲁迅作品的痕迹。而鲁迅是爱看电影的,所以二楼设有黑胶唱片的场所。同时,内山书店固然是一个书店,但也很像一个便利店,各方人士都可以在此随意落座闲聊,鲁迅便在这里也会见了很多进步人士,所以改造后的书店内图书陈列展销与休闲茶座空间并存,是一大特点。“历史建筑的改造,最讲究的就是原址原貌,这是我们设计的根本遵循。”

记者看到,修缮改造后的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营造了浓郁的复古氛围,清冷而不失烟火气,做旧的特制石灰墙面、木质框架饱经风霜后才能呈现的细碎裂纹等,力求让每一个过路人都能感受到来自1927年先进思想的萤火之光。根据鲁迅作品,书局内部三层空间进行了巧妙的划分。一楼主要包括内山书店原址、“引玉集”、“南腔北调集”三个空间。其中,“引玉集”借用鲁迅编选的中国第一部苏联版画集《引玉集》之名,取其“抛转引玉”的寓意。“南腔北调集”是“石藤”咖啡与“山内山外”花店的所在之地,在这里读者可以喝到”石藤”咖啡研发的限定特饮“朝花夕拾”和”社戏”。而象征着鲁迅与许广平良缘的咖啡也会以特别地形式参与到品牌方和顾客的互动中。

二楼被划分为“而已集”和“集外集”两大空间,作为书店主要的经营区域,二楼将会为读者朋友们提供社会科学、哲学、美术、艺术、文学、影视等门类的精选书籍。“集外集”的长桌是读者阅读的位置,除了摊开放着《北斗》的座位——那是留给”丁玲”的。“而已集”的文创展台上,摆放着《为了忘却的记念》手稿,以及当年左翼美术运动制作的木刻版画主题明信片、信纸,制作木刻版画需要的工具等。

三楼的分布别具一格, “华盖集”“三闲集”分别坐落于书局两侧楼道的尽头,一大一小,一边严肃一边活泼。“华盖集”也是1927的收藏室,价值贵重的精品图书都计划在此处陈列。

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是由上海新华传媒连锁在中国近代思想史文化史上留下重要一页的内山书店原址上打造的全新的文化地标。未来,书局将依托虹口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文化资源,讲好历史故事,传承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让历史融入城市生活,让“书香会客厅”更好服务居民,服务好读者朋友,努力成为全民阅读的新地标、国际交流的新阵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