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伟大时代盛情邀约,上应大激励青年学子做应用创新的卓越工程师
2022-11-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吕客 受访者/图

“历史激荡青春,青春创造历史。站在民族复兴征程的新起点之上,当代青年要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回应伟大时代的盛情邀约……”11月25日下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面向2022级全体新生开讲,这既是学校里的一场“百名书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会,也是一堂特殊的“思政第一课”。

  == 高等教育新使命,科教兴国新征程 ==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柯勤飞围绕“团结”“奋斗”“创新”三个关键词,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非凡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等方面与广大青年展开学习交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一起统筹部署、系统谋划。”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内容,柯勤飞进行了详细讲解,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与青年学子息息相关。“在国家科技实力显著提升的今天,青年人要勇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奋力投身科技报国事业。”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率先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柯勤飞引用大量数据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的规模和类型、服务与效能以及质量与水平,生动指出过去十年的成就和发展已经为我们实现教育强国打下了重要基础,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世界高等教育第一方阵,一些发展领域进入了世界一流水平。

“民族伟大复兴,高等教育何以强国?”“经济转型升级,高等教育何以引领?”“大国世纪博弈,高等教育何以参与?”“审视自身情况,高等教育何以自强?”柯勤飞连用“四个何以”向同学们抛出疑问,深刻分析高等教育作为关键推动力、主要贡献者和重要发源地的战略作用,引领青年学子找准定位、认真思考如何主动作为担负时代重任。

教育不是灌输,是熏陶、是引导。 柯勤飞把铸魂育人与青年时代担当结合起来,娓娓道来,殷殷期许,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温度、深度和力量”走进课堂,鼓励青年学子感悟思想伟力,砥砺使命担当,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

  == 应用创新无止境,再创上应新荣光 ==  

“作为全国第一所以‘应用技术’命名的上海市重点建设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近年来,学校紧密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入选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重点建设单位,连续四年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同类型高校中排名第一,获批中国唯一的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这些成绩的背后,正是上应人对“培养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和“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坚守与探索。

“新时代上应青年要努力成为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过硬本领、责任担当的卓越工程师。你们的人生坐标跟强国复兴梦的时间刻度高度吻合,希望同学们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柯勤飞勉励年轻学子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厚德精技、砥砺知行,以坚定信仰引领行动自觉,以主动应变追求卓越发展,以青春之光勇担时代重任。

一个半小时的“思政第一课”振奋鼓舞,带给学生们深刻思考、宏阔视野、深切期望。“今天的思政课给我最大的感触是使命感。”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新生庄鑫说:“作为上应青年,我会将“爱科技”理念融入今后的学习中,主动自主学习,激发创新能力,不为艰难、敢于突破,立志做为国增底气的卓越工程师。”来自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新生何舒蕾同样深受鼓舞,她将带着更加坚定深耕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挥洒青春力量。

记者了解到,学校于本月成立的“百名书记宣讲团”,正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集体备课会、红色文化实践等活动一场接一场开展起来,形成学校党委班子带头全面讲、二级党组织书记结合工作重点讲、专家学者榜样聚焦热点专题讲的宣讲模式,利用上海的红色资源,挖掘红色榜样故事,结合专业特点,通过进支部、进课堂、进宿舍、进课题,互动式“云”宣讲、“靶向式”分众化等多种宣讲形式,将最新精神传达至基层的每一个“神经末梢”,引领广大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从未来召唤中激发干事创业力量,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吕客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