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95周岁生日,上音要将光荣与梦想延续
2022-11-28 文体

廖昌永为时代放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作为中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国立高等音乐学府,上海音乐学院11月27日迎来了95周岁生日,为此,学校举办了以“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举行专场音乐会、出版了系列出版物等。上音院长廖昌永说,在历代上音人的坚守和努力下,“95岁的上海音乐学院展现出一往无前的蓬勃朝气和凌云壮志,朝着‘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的愿景,跨过一个个历史关键点,向着打造全国第一所百年音乐学府的方向奋勇前行。”

 ☆ 延续95年的辉煌历史 ☆ 

1927年11月27日,上海音乐学院的前身国立音乐院举行开院典礼,在当时的陶尔斐斯路(记者注:今天的南昌路)56号门前留下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照片中,蔡元培、萧友梅等等著名教育家齐聚一处门头简陋的洋房,从此掀开了中国近现代音乐教育的崭新一页,上音“养成音乐专门人才,一方输入世界音乐,一方从事整理国乐,期趋向于大同,而培植国民美与和的神志及其艺术”的办学使命一直延续至今,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上音人。

在上音的历史上,涌现过无数的著名音乐家,堪称中国音乐人才的摇篮。除了蔡元培、萧友梅、黄自等开拓上音悠久历史的建院先贤们,贺绿汀、丁善德、桑桐、周小燕、杨立青等音乐家也一直引领着上音的辉煌成就,同时,历史上上音还诞生过交响序曲《红旗颂》《黄河大合唱》,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等无数经典。

上音人才济济

如今的上音,发展成就有目共睹。2017年,上音获批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2018年入选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学校;2020至2022年,“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中连续三年蝉联第一;2021至2022年,“音乐表演专业”连续两年以A+的成绩获“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一;2022年“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获批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同年,上音在QS世界大学表演艺术学科排名中列第43位,取得历史性突破。

培养无数高精尖人才的同时,上音在文艺作品创作、学术服务社会等方面同样成绩斐然。

廖昌永透露,接下来上音的中长期建设目标将分三步走:“至2027年建校100周年之际,在进一步强化一流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与综合实力具备世界一流音乐大学核心要素;至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音乐大学;至本世纪中叶,建成全面支撑高等教育与文化强国战略、达到国际顶尖水平的世界一流音乐大学。”

 ☆ 唱响新时代旋律 ☆ 

在上音迎来95周岁生日之际,历代上音人也在用各种方式为母校庆生。11月27日当晚,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在上音歌剧院奏响了几代上音人蜚声海内外的“红色三部曲”,王之炅担任小提琴独奏,廖昌永、李秀英、陈剑波、陈家坡担任独唱。歌以咏志,上音唱响了时代旋律。

专场音乐会庆生

而就在音乐会开场前几个小时,《领航》《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集•第二辑》《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第二卷》《百年巨匠》等上音系列丛书发布,代表了学院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

《人民就是江山》《涓涓细流汇成爱的长河》《灯火里的中国》《百年》……昨天首发的《领航:廖昌永演唱歌曲专辑》专辑中,收录了廖昌永近十年来演唱的主要代表性作品。“希望用我的歌声继续歌颂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告诉记者,专辑选撷了新时代以来包括赵季平、印青、舒楠等著名作曲家,屈塬、瞿琮、田地等著名词作家创作的20首优秀作品。在“江山”“灯火”“向往”“领航”四大篇章中,有的描摹祖国山川壮美锦绣、有的讴歌小康生活时代精神、有的抒发爱党情怀坚定信念、有的唱颂建党伟大百年历程,多是群众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精品佳作。

延续《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集·第一辑》从20世纪初的萌芽初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研究探索轨迹,《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集·第二辑》囊括75首作品,在遴选1949年以后相关曲目时,坚持以艺术代表性和教学实用性为主旨,吸纳目前仍在声乐教学中广泛使用的经典作品为主要例证,同时兼顾这一时期不同风格艺术歌曲的特性显现,收录了该时期创作的现代诗词歌曲和古诗词歌曲,并为毛泽东诗词歌曲以及中国民歌改编歌曲开设专栏,彰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国艺术歌曲别具一格的创作脉络。此外,《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第二卷》完成了1949-1978年的史学叙事,将中国艺术歌曲从移植到嫁接,在国际性与民族性之间的不断摸索之路进行梳理,并与曲集相呼应,将现代诗词歌曲、古诗词歌曲、毛泽东诗词歌曲、中国民歌改编曲等详加分析、深度辨析。

多部出版物发行

《百年巨匠》则是国内首部集中展示近代以来文化艺术巨匠群体的大型系列丛书,上音音乐学系主任王丹丹与王勇、金桥、肖阳、邓姝四位中青年学者,共同参与了系列丛书的音乐篇之萧友梅、黄自、贺绿汀三位上音大师的传记编辑出版工作,以当下上音人的视角,进行学术性与生动性兼具的解读,展现三位上音大师同国家民族、同历史文化、同当代世界、同20世纪风云激荡,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的艺术成就,呈现出上音先贤蕴含的家国情怀。

“再过五年,上音即将迎来建校百年,作为中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国立高等音乐学府,上音的百年进程也将充分代展现中国高等音乐教育的发展历程,必将成为中国音乐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迈向百年的上音,将进一步引领中国音乐教育新发展,进一步增加中国音乐艺术发展的新动力。”廖昌永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