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店主成为街区长助理,共和新路街道率先探索“双街区长”制度
2022-11-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大宁茶城的00后店主叶诗敏在疫情防控期间是街区一名热心志愿者,现在她还有另一个身份——第二街区街区长助理。

以居民区为行政管理区域的传统模式正在被打破,记者从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获悉,该街道正在全区范围内率先试点“善治街区”模式,即将26个居民区划分成四个街区,涵盖了社区、商务楼宇、园区、商铺、驻区单位等,还将委任基层干部、商户负责人、两新组织志愿者共同参与街区治理,探索“双街区长”制。

“自从善治街区模式初步成形后,原本一些闲置的边角料资源被巧妙利用起来,让园区班车、‘共享停车’、小哥茶铺等项目得以纷纷落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率先成立善治街区共同体

将遴选一批全职和兼职街区长

在今年上半年的疫情暴发之际,一些社区管理的问题也浮现出来,比如沿街的商铺按照既有规定不属于居民区管辖,为此,共和新路街道成立了点位长,将疫情防控的措施覆盖到了所有点位上。而在疫情常态化的日常督查过程中,街道也发现,传统以条线为区分的督查存在诸多弊端,比如美发美容行业属于城管执法,KTV属于文化执法大队执法,餐饮属于市场所执法等,在执法上较难形成合力。

在复盘了疫情期间和疫情常态化管理的一些综合管理的做法后,街道设立了善治街区共同体。“我们将城管、市场所、派出所等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执法统一放在街区层面,形成联席执法队伍,一旦街区有了问题,就能第一时间处置,高效又便捷,打破了条线间的壁垒。”首批全职街区长、善治街区第二网格长强碧薇说道。在她看来沿街商铺的管理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以前园区、社区、商铺可能共处一个辖区范围内,却没有交集,街区的划分,街区长的设立将让这些“平行组织”产生“量子纠缠”。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街区还有一位“第二街区长”。00后青年叶诗敏如今成为第二街区街区长助理,这位“街小助”正全身心投入街区治理中。

在街区划分时,每个街区的生态也较为丰富,由楼宇、园区、驻区单位、社区、商铺等构成。驻区单位长途客运站针对沪北居民区的共享停车方案就是借了“善治街区共同体”的东风。在多方运作下,如今沪北居民区的车主的停车难题得到缓解。未来,有了街区长从中协调,商务楼、园区针对附近社区的共享停车可以更快实现,服务的人群将更为精准。

“我们希望以加强党建引领网格管理为抓手,进一步提升街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效。加强资源配置,整合街区派出所、城管、市场等职能部门人员力量,街道包联领导、城运中心网格员、党建指导员、党群工作者下沉网格,构建街区综合治理党支部。”街道党建办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即将成立的街区善治党总支,未来街道还将成立商铺联席会、小企业联合工会等。街区党总支的设立将完善街区组织体系。

落地小哥茶铺

给街区“摆渡人”歇脚的地方

说到底,街区的主要服务对象还是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既是解决街区的商户、居民、白领等“最后一公里”配送的“摆渡人”,更是奔走在街区不可忽视的服务人员。

奔走于居民区洗手间难觅,忙碌间隙休憩地难寻,想要接口水也不容易……这些对于外卖、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来说却成了每天的烦心事。借助了街区的资源后,共和新路街道第二街区的大宁茶场共同孵化出了“小哥茶铺”,首批茶铺于今年国庆前夕试点开张,巧妙地解决了小哥们的“难言之隐”,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歇歇脚、喝口水”休息场地。也成为了善治街区的典型案例。

小哥茶铺项目负责人顾纬骅介绍说,共和新路街道有着悠久的茶文化历史,著名的大宁茶城就坐落于街道辖区内,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区域化党建单位的优势。街道孵化出了特色项目——小哥茶铺等,目前已设置了五个茶铺,其中一个还在装修阶段。“这一项目是第一街区联手上海大宁国际茶城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项目成立后,在炎炎夏天为快递小哥提供凉茶降暑,在冷冷冬日提供热水暖心,同时为小哥们提供歇脚、手机充电、共享雨具、应急药品等暖心服务。”

“不光是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们,还有游戏主播、网络主播等这几年纷纷现身,这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都是我们需要关爱的对象。”顾纬骅介绍说,目前街道已经升级了现有硬件,打造了“新心驿站”服务阵地,在区党建服务中心指导下统一挂牌,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避风港、落脚点、学习角。进一步梳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资源,合理划分功能布局,添置必要硬件设施,向周边或途径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如饮水、如厕、充电插座等基础服务11项,健身器材等特色服务2项,党史介绍、陈列展示等政治引领服务3项。

街道党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善治街区”的设立形成了服务管理的全覆盖,更形成了社会企业双向互动的有效治理力量。不管是疫情防控、营商服务、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都可以有效整合各类资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