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探索“游戏+党建”,用数字科技为红色文化赋能
2022-11-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如何让党建工作“潮”起来?如何让党史教育变得“好玩”?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青年人的心?在手游中重走长征路,在漫画里了解中华传统手工艺……来自恺英网络的年轻游戏人,从自己的业务优势入手,探索“游戏+党建”“游戏+文化”“游戏+公益”“游戏+医疗”等多元化功能,发挥游戏的多元价值,建设数字文化生态、助力推动多领域社会实践。

  == 创新年轻化“玩法”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对此,恺英网络正在积极践行。据党总支书记、公司董事、副董事长沈军介绍,公司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选取素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高数字文化产业品质内涵,打造了不少富有鲜明中华文化内涵与特色的精品力作。

“对于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来说,游戏可能是他们最熟悉、最喜爱的艺术形式,他们习惯在虚拟空间里学习、生活、社交、旅行,获得各种各样的生命体验,这就是他们当下认识世界的方式。当我们希望在年轻人的世界中弘扬红色文化时,游戏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走进他们内心的途径。”沈军表示,恺英网络一直在尝试利用技术手段配合开展红色党史教育,在联建中把红色资源和党史故事转化成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这也成为了公司特色党建的组成部分。

比如,恺英网络与企业驻地的浦江镇党委合作,研发《党史拼图》的小游戏,以游戏为载体,内容呈现上依托党史故事,做到了思想性和趣味性的高度统一。外省市政府相关部门联合恺英网络投资企业仟璟网络共同推出了纪念长征主题游戏《前进之路》,让玩家在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学习和发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长征精神。“通过游戏达到了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效果,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容易被大家接受。”沈军说。

记者在手机上打开了这款名为《前进之路》的游戏进行体验,在游戏中,玩家将扮演长征大部队中的班长,通过合理地组织团队、统筹资源、规划路线来帮助红军战士们克服各种危机和挑战,夺取长征胜利。记者发现,游戏中还设有长征问答、党史答题系统,将历史知识的学习融合进玩家的游戏过程中,让游戏在具备可玩性的基础上也兼备了红色教育的深度。

“游戏和其他艺术形式是一样的,除了娱乐性,是可以通过这种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去传达正向社会价值。但是游戏呈现党史学习内容,是很严肃的,容不得马虎的,因此需要做大量的功课。”沈军介绍,在前期准备中,研发设计团队要一起研读各类党史资料,还要联系党史专家进行指导,有了充分的了解以后,才开始讨论具体的设计。他认为,把数字技术和红色文化相融合,可以让红色教育更好地走到群众中去,“做好红色游戏,可以为年轻一代塑造正确的认知和价值体系。咱们游戏公司的社会责任之一,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

沈军告诉记者,公司近年来还一直致力于具有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内核的优质IP,将传统文化生态植入到新形态的虚拟世界中,以当代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语言体系重新拓展传播广度、挖掘文化深度。比如,一款以东方神话为主题的手游《玄中记》,基于东方神怪的文化内核,游戏画面采用了大量的东方特色元素和以中国式水彩画为代表的美术风格还原上古神州风采。恺英网络自主孵化IP——国风手工题材少女漫画《百工灵》立足于弘扬中华传统手工艺,通过温馨的故事与科普漫画探讨丰富的手工技艺对于人类社会的价值,旨在加强年轻一代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与认知。此外,公司旗下璧九工作室开发的《岁时令》IP,则通过将传统节日人格化,用17个二次元的人物性格去表达节日的风韵和特色,帮助大众了解岁时文化。

  == 激活党组织活力 ==  

据恺英网络党务经理王扬帆介绍,公司现有80余名党员,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超90%,“85后”占比84%,具有高学历、年轻化的特点。作为公司专职党务工作者,王扬帆要配合和指导各党支部书记结合各支部党员的业务特点,利用“新·心党建工作法”,既要创新又要用心,加强堡垒凝聚力,凝聚青年力量。

“党建工作载体的创新既要跟得上游戏更新迭代的速度,还要保证学习教育的内容与时俱进,并最终达到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学习入脑入心的效果。”企业一直在创新,党建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在王扬帆看来,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至关重要。在恺英网络,借助互联网企业的优势,他们利用新方式适应新形势,比如建设云端支部堡垒,并建立常态化的线上学习机制。还把党员活动室也打造成为“青年交流园地”、“公益志愿者之家”和“创新党团建设示范点”,让大家玩到一起,激活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此外,恺英网络还把党建与公益充分融合,“党建引领 支教筑梦”特色主题活动中,组织党团员前往青海玉树当地为藏族学子送上学习用品和生活物资,并在现场开展生动有趣的支教授课。党总支与玉树当地各团县委和校方党支部以党建联建形式开展深入交流,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生态环保治理,并以支教为引,纵深拓展与当地民族交流交融,共同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橙色是恺英网络企业文化的主色调,公司党总支一直倡导用“党建红”引领“恺英橙”,就是希望能把红色基因融入企业、引领企业,打造特色互联网游戏企业党建品牌。“作为互联网游戏企业,我们开展党建工作的核心就是要明确政治方向,从而引领企业朝着正确的方向高质量发展。”沈军表示。

据了解,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恺英网络党总支第一时间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开展多主题、多层级、多形式的学习活动,“看直播”、“融媒宣”和“活动促”三位一体,推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深入体会报告新提法、新观点、新举措,促进党员充分感悟思想伟力,踏踏实实践行,汲取奋进力量。

此外,党总支还组织开展了“走近党史 触摸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总支副书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骞军法带领党团员们来到黄浦区的“红色经典步道”,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司发起的“守护一江清水”公益徒步活动相结合,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百年初心。在“行走的党课”中,推动现场学习走深走实。

“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历史使命,恺英网络作为互联网游戏企业,将拿出‘年轻’姿态,汲取新时代‘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充分发挥游戏的载体价值。”对于接下来的党建工作,沈军介绍,党总支将以线上线下的专题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形式,拓展学习内容,在与其他优秀党组织的联学联建中互促互融,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心走实。并计划在2023年初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学习过程进行“回头看”,梳理学习成果,整理问题清单,建立整改措施和长效机制,确保学习所获成为推动互联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