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警察蓝”化身“邻家哥哥”,窗口服务温暖入社区
2022-11-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当“警察蓝”化身“邻家哥哥”,内敛沉默的男孩不再选择离家出走,也从源头控制隐患的发生;当“警察蓝”化身“移动窗口”,社区民警深入社区触达社区,既体现户籍办理等业务的速度,又展现温度。

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广中路派出所90后社区民警骆梦岩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前,刚在辖区结束一场邻里纠纷调解。当问及身为社区青年民警的感受时,骆梦岩说道,“身为青年民警,我希望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化解一桩桩市井烦恼,守护社区居民的和谐平安。”骆梦岩正是上海公安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为人民办实事的缩影。

化身“邻家哥哥”

  温暖“出走少年”内心  

从性格内敛沉默,到与班上同学主动交流;从时不时离家出走,到逐渐与父母敞开心扉......初中生小朱(化名)的这些转变离不开一名90后“邻家哥哥”的耐心沟通和努力,这位“邻家哥哥”正是90后社区民警骆梦岩。当问及他和小朱的故事时,骆梦岩回忆道,“最初小朱常常因为心情不好,一个人独自从家走到五角场。父母联系不到孩子就会通过居委联系派出所。一年前,领导考虑我年纪轻,可能会和小朱有共同话题,就让我和小朱沟通。”

让一名内敛的男孩打开心扉,绝不是件易事。骆梦岩第一次在五角场找到离家出走的小朱时,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如何让小朱开口。骆梦岩坦言道,“最初我问小朱问题,他都不回答,我就陪伴在小朱身边,聊聊自己的事情,比如自己为什么想做警察。我逐渐发现小朱开始点头,和我互动。”然而,这只是第一步,为了更好地与小朱沟通,防止下次再发生离家出走,骆梦岩和小朱以及他父母都加了微信,以便后续沟通。

一次次的用心聆听,一次次的真心陪伴,小朱逐渐开朗,并且愿意和骆梦岩分享日常。骆梦岩告诉记者,“有次在小朱的家里,他给我看他制作的水果雕刻和手工贴画。也正是那一次,我知道小朱离家出走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觉得父母工作忙,不关心他。然后我就和小朱父母沟通,尽量抽空带小朱逛逛,多些表扬。让我欣喜的是,如今小朱性格开朗了很多,在班级里也很乐于助人,和父母的关系也改善很多。”

化身“移动窗口”

  将服务延伸至社区  

对于社区居民而言,骆梦岩既是辖区青少年亲切可谈心的“邻家哥哥”,也是派出所的“移动窗口”。在骆梦岩手机里,辖区居民的联系方式数不胜数。“我也没有特意数过,居民有事就会直接联系我。根据我们派出所领导推出的创新机制,我们每位民警都是触及社区的一个触角。”骆梦岩所说的创新机制,正是广中路派出所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推出的创新机制,把服务窗口延伸到社区每个居委,民警既会参与到社区事务中,也会为市民的户籍证明开具等事宜提供咨询。

“随着户籍等证明可以‘一网通办’,我们会结合线上和线下的方式,提供户籍办理咨询。以往,市民必须到户籍地派出所窗口申请并提交材料,有时可能无法一次性办成。现在通过‘移动窗口’创新制度,为老年群体提供‘一站式’服务,既体现速度,又展示温度。”广中路派出所副所长郁敏敏介绍道。

一个月前,在上海市公安局举办的关于“一网通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警方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拓展 “一网通办”覆盖广度和服务深度,打造更加便利、更有温度的公安线上政务服务。如今,广中路派出所正是上海众多基层派出所的缩影,通过结合制度上的理念创新,守护社区和谐安定,让市民办理户籍证明等相关业务更加方便快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