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大思政课”创新,在行进的旋律中感受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赤子心
2022-11-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本周一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内上演。不同于以往音乐演出的固定观演模式,本次音乐党课的观众随着音乐与讲解,行走在钱学森图书馆展厅的各个角落,沉浸式地体验了一场浸润心灵的精神洗礼。

“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钱学森图书馆展厅的一面墙上,印着钱学森铿锵有力的话语。辗转归来、为国效力的故事震撼人心。1955年10月8日,钱学森一家所搭乘“克利夫兰总统号”邮轮抵达香港,重新踏上魂牵梦萦的祖国土地。一年后的10月8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中国的导弹和航天事业从此开始起步……

“《我的祖国叫中国》是由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刘恋老师作词作曲并演唱,歌曲中的山高水长、地大物博、文明灿烂、历史壮阔,我想,正是钱学森那一代‘两弹一星’科学家舍小家为大家,铸造国之重器,希望守护的美好中国……”跟随者钱学森图书馆主讲人傅强的边走边讲,悠扬的旋律响起,观众们共同感受赤子心,弘扬科学家精神。

作为钱学森图书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这场以“音乐映初心”为主题的音乐党课,首次尝试将馆内的主题参观与音乐欣赏深度融合,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沉浸式参观体验。这也是钱学森图书馆自今年8月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以来,创新形式上好“大思政课”的全新探索。

整场音乐党课被分为“序章”“第一章:两弹一星历史伟业”“第二章: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第三章:科学技术前沿开拓者”“第四章:人民科学家风范”“第五章: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共六个章节。

每个章节的行进,自然融于钱学森图书馆的四大专题展厅。主讲人口中一个个鲜活动人的故事,配合着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现场演奏的一首首动人乐曲,观众们在视觉和听觉全方位的“沉浸式”课堂里身临其境,仿佛被带领着重温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为祖国之崛起、民族之复兴而不懈追求的百年追梦人生。

在此次首场音乐党课的首批体验者和演奏者中,还有多位在沪台青和台属的积极参与。每一章节的现场奏乐,都由不同的两位沪台青年音乐家共同完成。两岸青年以音乐为媒进行融合交流,共同感受故事中的追梦赤子心和旋律中的浓浓爱国情。

这场音乐党课由上海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民革徐汇区委会、民革交大委员会、民革闵行区委会以及民革上音支部承办,钱学森图书馆协办,活动旨在加强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积极探索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新渠道,鼓励他们发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另据记者了解,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钱学森图书馆后续还将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精心筹备推出包括“接力精神火炬 奋进时代征程 建设科技强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剧本杀“归乡1955”等在内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激荡奋进力量,厚植爱国情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