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群文人挑起大梁,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佳作迭出
2022-11-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经过6天11场的激烈角逐,2022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昨天在上海星舞台安全圆满落幕。每年进行的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是上海群众文化进行新作孵化,继而向中国群文最高奖“群星奖”推选作品的重要一环。从今年的作品看,紧扣时代脉搏,讲好中国故事、上海故事和百姓故事的作品明显增多,青年群文人挑起了大梁。

此次参与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的162个原创作品,来自16个区文旅系统、上海团市委、上海市残联、中福会少年宫等机构的选送。其中,群舞《星河灿》描绘中国航天梦;合唱《家的守望》通过医护人员的生动演绎,描绘了他们冲在战斗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共同守护生命的情怀;音乐剧小品《声音笔记本》讲述海归上海人用声音开启自己创业生涯的故事。

一批传扬红色文化的作品很惹眼。群舞《那扇门那盏灯》以中共一大召开为背景,弘扬革命信仰;群舞《聂耳和田汉》展现国歌诞生的那段历史;上海说唱《曙光》讲述上海解放前夕与国民党斗智斗勇的公安四烈士的故事;故事《觉醒年代的热血青春》反映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陈延年的事迹。

今年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群文创作者克服困难,作品仍然保持一定数量和水平,这让评委们动容。值得关注的是,一批青年专业群文工作者挑起了群文创作的大梁,他们在相当艰难的情况下依然扎根生活,用艺术的形式去讴歌人民和生活,有不少作品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群文创作队伍增强的另一个直接结果就是作品的样式更丰富更多元,各种代表潮流的元素在作品中都可以找到。

本次展评展演由上海市文旅局主办,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承办。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吴鹏宏介绍,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上海共有十个群文作品在今年九月份入围“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其中两个群文作品荣获“第十九届群星奖”。在接踵而来的今年新人新作展评展演中,全市群文人不辱使命,推出众多优秀群文作品,为三年后新一轮“第二十届中国群星奖”的选拔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在此次展评展演中,我们发现不少群文作品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上海故事、百姓故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观,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是上海群文创作始终坚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