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忠大师执棒!鸿篇巨制马勒三首次登陆东艺
2022-11-30 文体

许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马勒是生活在世纪之交的德奥音乐代表人物之一,其交响曲演出规模庞大,以高难度、高硬件、高挑战的特性,让其在世界范围内的上演往往成为令人瞩目的音乐盛事。对沪上乐迷来说,马勒的9部交响曲,已有7部先后在东艺奏响,而他“最个人化、最丰富”的第三交响曲,也将首次亮相东艺舞台。12月8日,指挥大师许忠将执棒苏州交响乐团,携手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上演这部巨作。

朱慧玲

  == “马勒三”首次亮相东艺 ==  

在马勒第三交响曲之前,郑明勋、杜达梅尔、马泽尔、哈丁、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鹿特丹爱乐乐团等大师与乐团都曾在东艺献演过马勒的交响曲。

马勒第三交响曲创作于1893年-1896年,第三交响曲是一部马拉松式的作品,也是马勒交响曲作品中最长的一首,仅第一乐章就超过30分钟,相当于一整首贝多芬“命运”交响曲,整部作品六个乐章总长达100分钟。

传闻马勒的弟子,伟大的指挥家布鲁诺·瓦尔特有一次去探望正在隐居创作的马勒时,被山间的美景吸引而伫足流连,“您不必看了,我把它们都写下来了。”马勒这样说道。1902年,完整版的第三交响曲在德国克雷菲尔德首演,由作曲家本人担任指挥,一经首演便引起了轰动。

有人评价马勒第三交响曲为“哲学与艺术的交融”。整部作品以不同主体的视角描绘大自然,音乐之中富含哲学内涵,充满了对人生的思考,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人生观。第三交响曲第四乐章中还能听到哲学家尼采1885年著作《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对马勒带来的深远影响。

苏州交响乐团

  == 许忠期待沪上观众感受马勒魅力 ==  

百余年来,马勒的作品成为众多指挥家、乐团争相演绎的热门。作品本身的庞大体量与复杂性也成为指挥家们检验自己的标杆和测试自己水准的试金石。

作为享誉国际乐坛的中国指挥家和钢琴家,许忠与苏州交响乐团在过去多年里多次合作,一起留下了无数经典现场。对于这次的演出,他表示“希望能让观众从马勒的音乐中体悟各自不同的心境。”

马勒第三交响曲依旧是一部动用庞大交响乐团、女中音独唱、童声和女声合唱团的巨制。除了指挥和乐团的高水准演绎外,在此次东艺的音乐会上,著名旅欧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将加盟担任独唱,朱慧玲毕业于德国汉堡国立音乐学院和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音乐学院,获得艺术歌曲硕士和歌剧演唱家(博士)文凭,是常年活跃在欧洲主流歌剧舞台的中国女中音,多次获得国际声乐比赛大奖。此外,上海歌剧院合唱团、黄浦区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春天少年合唱团等百余人将携手合唱。

从宏大的开篇,到赞美诗般温柔而充满力量的末乐章,被称为马勒所有交响曲中最扣人心弦、最具歌唱性的第三交响曲,在其首演120周年之际,终于将首次在这里展现其绚烂瑰丽的音响色彩与令人着迷的艺术哲思。

东艺方面表示,合唱交响曲音乐会因其磅礴的气势、恢宏的意境总是备受追捧,但对主办方来说,也是特别的考验,所以往往“叫好叫座却稀有难遇”,而东艺对“听交响,到东方”的金字招牌非常重视,所以沪上观众将得以感受这部马勒的鸿篇巨制,这也是上海这座国际文化大都市的魅力所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