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各部门筑起“温暖结界”
2022-11-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周胜洁 蔡娴 崔子润 郭颖

今日寒潮来袭,上海开启“速冻模式”,明天或将迎来今年的第一场雪。在寒风瑟瑟中,有一群迎战寒潮的逆行者,他们或在街头,或在社区,或者在园区为大家筑起了一道“温暖结界”。

 // 关爱老人 // 

“数据驾驶舱”将独居、高龄老人列入“防冻行动”

“倪阿姨,明天要大降温了,您这两天就别出门了,需要什么菜我帮您网购一些。”寒潮来袭,楼组里却充满着温暖。家住静安区临汾路街道汾西路87弄36号楼的方劲鹭是新任“第二楼组长”,在降温前,老楼组长早已提前上门通知了楼里独居、高龄老人做好保暖。住在601的倪阿姨常年独居,方劲鹭担心她买菜不方便,于是又特意上门询问了她的需求,在线上平台为她下单了不少白菜、土豆等易于储存的食材,并及时与老人的子女进行联系,免去了他们的担心。

楼道微信群里,不少居民关心大降温后水管能否正常使用、屋顶是否会上冻等问题,方劲鹭收集了居民的担心后,立刻与物业进行了沟通,督促物业包裹好水管。他爬上楼顶,将物业包好的水管拍摄后发至楼道群:“物业已准备好沙袋、盐袋等防冻物资,水管可正常使用,大家不用担心。有其他问题大家可以随时找我,我来帮大家沟通。”细致、详细的解答让邻居们倍感安心。   

社区工作者之所以能那么快地关爱老人,与该街道自有的一套大数据民情日志“数据驾驶舱”分不开。记者了解到,近期,该系统对6970人纯老户,1799人独居老人服务数据、往年12345防冻热线数据进行分析,排摸出一批重点小区、重点楼组、重点家庭,小区物业在寒潮来临之前布排优先级,提前介入防患风险。

立足全域党建视野,街道还全面实施 “一网双线三联”社区工作法,织密建强“街道-街区-居民区-楼群-楼组”组织架构。比如阳曲小区118个楼组218名独居老人均在此次防冻保暖行动中,检查老人家中水电没有哦,提醒楼组里的老人提前储备防寒保暖的物资,提前告知老人及子女配备药物等。

而各大养老机构,也为老人们织就了一张“防冻网”。比如徐泾镇的养老机构落实做好老年人御寒工作。位于徐泾镇的一家养护院里,记者发现这里不仅御寒物资充足、加强应急值守,而且还从老人饮食、起居等各方面进行调整,密切关注长者们的身体状况,确保全院300多名老人能安度寒冬。在具体落实细节上,将老人的秋被全部更换为冬被,对热水壶保温情况及时检查,有损坏或不保温的及时更换。加强了楼层内的安全检查,确保不出现小电器、热水袋等物品,以及确保各楼层空调制热功能、浴室暖风功能,保障制热功能处于完善状态。养护院负责人表示,为了老人安全过冬,送餐前将保温餐车及时加热,做好三餐保温工作,确保送到老人手里必须温热,同时,加强对老人的寒冬防跌倒宣教。

 // 社区防冻 // 

居民楼门禁把手上套了“暖手套”

受强冷空气影响,上海气温将“断崖式”下降,为应对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本市各大社区、园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也在积极行动。

11月29日,金山区朱泾镇已经迅速行动,提前落实防御准备,筑起“温暖结界”。在豫园雅郡小区内,物业人员对小区的供水设施进行全面检查,针对室外消防栓、公共区域内的自来水管进行防冻处理,购置保温材料包裹住裸露部位,检查设施设备是否完好可用,对有脱落、破损的保温层及时整改包扎,确保居民正常用水。同时,物业人员还在居民楼门禁把手上套了“暖手套”,让每个回家的人一到门口就感受到温暖,“虽然只是个小举动,但很用心、很贴心,让大家的心里暖暖的。”居民周女士说。

据悉,目前朱泾镇已组建由物业、环卫等单位组成的排水检修组,由供电所、物业组成的电力维护组,由村居干部、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宣传服务组,多措并举防范应对寒潮雨风天气,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群众灾害损失。

今天,许多住在阳曲小区的居民在楼组群里看到居委会发布的防寒防冻温馨提示。除了提醒居民们冬季取暖器、热水壶、电热毯等电器设备要安全使用外,物业也会对充电桩、楼道玻璃、水泵房及电梯房进行检查,在居民区党总支带领下,居委会、小区物业已经梳理了一张防寒保暖战略图。

早在11月26日,普陀区就下发了紧急提示,要求各街道镇做好寒潮大风天气安全风险防范,各街道镇迅速行动,细化防范措施。如石泉街道购置了1000个麻袋作为防寒潮应急物资储备,会同房管局通知辖区内房屋修缮工地落实好防寒潮预案,发现结冰第一时间铲除,如有水管爆裂第一时间帮助居民应急处置。桃浦镇对辖区内的工地和物业下发了相关的工作提示,要求提前做好大风寒潮应对准备工作,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和群众生命安全。如严格落实防风、防冻、防滑、防高空坠落等措施,并对屋顶、室外消防系统和相关设施设备提前做好保暖举措,加强供气管道的检查等,并及时为员工配备适当的冬季劳保用品及应急用品,保障员工安全……

 // 快递配送 // 

设立冬季应急关怀驿站

“一到下雨、降温,点外卖的人就会增加不少,这两天我每天跑的单量比平时能多20%左右。”张启超是美团外卖的一名骑手,平时在长宁区北新泾地铁站附近跑单。11月29日上午11点,他刚接了一单送往附近一栋写字楼的麻辣烫订单,“天冷了,送的热辣菜品的订单也多了起来,有的商家都爆单了,可能大家都想吃些热辣的饭菜来驱寒。”

张启超说,下雨天送单难度有所增加,但恶劣天气之下,平台会给骑手提供更多的天气补贴、冲单奖励,“跑单时段不同、距离不同,奖励也不一样,我跑单比较多,一天下来能比平时多拿一两百”。

记者了解到,针对寒潮天气,美团再次升级了2022年骑手冬季关怀项目,推出了“2022冬季升温计划”从内到外解决骑手工作中的防寒需求。目前,美团外卖上海各配送站点已为骑手发放防寒保暖物资,电动车保暖手把套、棉护膝、厚冬装、冬盔陆续发放完毕,专送站点也为骑手准备了早餐、下午茶和夜宵时段的充饥食品,为骑手冬季跑单做好后勤保障。

在“恶劣天气应急”方面,美团则推出了冬季应急关怀驿站。一旦遇到特殊天气,冬季应急关怀驿站将向骑手提供生活必需品、药品等物资,各站点也会实时关注各个配送区域的路况及订单情况,通过延长配送时间、缩短配送距离、剔除超时差评等措施帮助骑手降低配送压力,让骑手们安心、安全地为市民送餐。

 // 蔬菜保暖 // 

做好寒潮大风前安全检查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大棚中的蔬菜同样需要保暖。“达到收获期的蔬菜,尽量在寒潮前抓紧收获,以防产生低温冷害,影响产量和品质。未进入收获期的蔬菜,采用塑料薄膜、无纺布或遮阳网等进行覆盖防寒。”位于金山朱泾镇的上海鑫和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内,负责人张宏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带着工人在田里忙着加装绑棚绳,在大棚内增设立柱、铺设内棚膜,并检查棚膜是否破损漏风,提高大棚抗风雨雪能力,尽可能降低低温给农事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而忙完这一处的农技人员又转移“战场”,继续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其他农户及时抢收可上市蔬菜,实地指导种植户及时疏通田间沟渠,确保冬季蔬菜稳产保供。

另悉,为应对寒潮,青浦区徐泾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下乡小组检查单位15家,指导农户加固大棚147亩,覆膜保暖106亩,抢收农产品72亩。各合作社及农户及时做好农作物防寒防冻措施和设施加固,做好春季蔬菜播种准备,冷空气过后,加快农作物抢收及播种,确保不误农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周胜洁 蔡娴 崔子润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