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已现霰、冰粒、雪花!你能拍到“头皮雪”吗?
2022-11-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顾金华

上海市气象局消息,今天早晨上海气温低迷,已现霰、冰粒和雪花,寒潮和大风蓝色预警仍旧高挂,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这波寒潮如此凶猛,你知道寒潮和冷空气其实不是一回事儿吗?

  气温低迷,本市已现霰、冰粒、雪花!  

你能拍到“头皮雪”吗?今晨不少市民朋友在朋友圈晒出自己拍到的冰粒,8时许,上海市气象局也在官微发布视频表示,本市的确已出现霰(空中降落的白色不透明的小冰粒,常呈球形或圆锥形,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冰粒和雪花!

寒潮凶猛,全国多地气温陆续创新低,冬季前线突进至江南一带,受寒潮天气影响,今晨,江苏北部、上海、浙江中部、江西中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幅达12~18℃。

冷空气主体继续发力,今天本市气温低、风力大。全天只有4~6℃,偏北风6级阵风7-8级,傍晚转4-5级阵风6级。阴有时有小雨,西部和北部地区有短时小雨夹雪,今年的初雪近在眼前。      

气温方面,早晨全市大部地区都在6℃以下,西部和北部只有1~2℃,再加上80%左右的相对湿度和呼啸的北风,体感温度比实际温度还要低,提醒市民朋友们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截至发稿,上海中心气象台早前发布的大风蓝色预警和寒潮蓝色预警仍旧高挂,市民仍需注意防范。

市气象局预计12月1日冰冻线将压至本次过程最南端,12月1日~2日早晨,上海市区气温在2~3℃,郊区气温将跌至0℃附近。

12月3日起冷空气影响结束,气温有所回升,但也不会再出现2字头了,至下周中期,最高基本在11~13℃左右,最低8~10℃,且以阴雨天气为主,虽未必能入冬,但体感阴冷,老人和儿童尤需做好保暖措施。

 ◆ 提醒  ◆

  @所有人!三个防寒措施学起来  

一下进入“速冻”模式,你的防寒措施都做到位了吗?面对冷空气来袭,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带来防寒潮三要点,一起为健康把关!

·防感冒,戴口罩

冬季,冷空气刺激呼吸道,易引起感冒。尤其本身就有哮喘或支气管炎等患者,更易导致病情加重,需要格外注意。

寒潮来临,最好少出门,有慢性疾病的老年患者尽量避免出门,在家里也要注意适当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外出,应戴好口罩,适当增添衣服,避免长时间置身户外,减少呼吸道疾病感染风险。

·防寒冷,护心脑

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患者,冬天更要保护好自己的心脑血管。

老年人如有早锻炼习惯,尽量晚些出门,出门时戴好帽子、围巾等防寒用品。

慢性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坚持用药,并对血压、血糖等指标进行监测,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药物剂量。如有胸闷、心慌,或突然出现一侧肢体麻木无力、晕眩伴呕吐等症状,必须高度警惕,立即到医院检查治疗。

·看脚下,防滑倒

近期湿雨,出门时尽可能换上防滑保暖的平底鞋,女性朋友最好不要穿高跟鞋。出行时,注意地面、脚下,尽量慢行,谨防滑倒。

如果不小心滑倒,尽量别用手腕支撑地面,否则易造成手臂骨折,可将身体顺势倒地,因衣服厚实,不易造成损伤。

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轻微活动明确疼痛部位,但如果颈胸腰椎处着地,千万不要随意乱动,否则可能造成关节脱位甚至严重危害。尽快呼救,拨打120,寻求他人帮助并立即就诊。

除了以上三点,还需要继续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做好防疫措施,保暖更要保健康!

  ◆ 科普 ◆

  并非所有冷空气都叫寒潮  

常常有人混淆冷空气和寒潮这两个概念,冷空气和寒潮是一回事吗?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介绍,寒潮是冷空气的一种,并不是所有冷空气都是寒潮,它是冷空气中的“王者”。据强弱程度,我国将冷空气分为四个等级:弱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

在气象学意义上,寒潮有严格的“门槛”。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舒楠表示,寒潮天气过程是一种大规模的强冷空气活动过程。根据冷空气国家标准,使某地的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4℃的冷空气活动为寒潮。不过,因各地受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影响,寒潮标准也会有所不同。

寒潮最频发的时候就是最冷的时候吗?事实并非如此。寒潮最早开始于9月下旬,最晚可以到次年5月。中国天气网统计分析了近11年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预警的情况,发现11月寒潮过程最多,其次为12月和3月,最冷的1月和2月反而较少。

杨舒楠解释道,春秋季属于季节转换时段,夏季风与冬季风切换,天气系统及冷空气活动频繁,导致气温起伏比较剧烈。尤其是秋季,前期基础温度比较高,一次冷空气开始之前往往出现明显升温,冷空气影响后降温幅度非常大,容易形成“断崖式”降温,相对容易达到寒潮标准。而隆冬时节,基础气温本来就低,冷空气来袭时降温幅度往往有限,达到寒潮标准的情况就相对较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