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大师出手设计,来奉贤这家新地标书店坐坐
2022-11-30 文体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在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眼里,所谓江南的书院应该是身置竹海之中,这里有水,有风,有石,当然还有满满的文化气息。这一切都在“江南书局·书的庭院”中变成现实。作为上海文化新地标,“江南书局·书的庭院”首店昨天在奉贤南桥上报传悦坊揭幕。

隈研吾作为一代建筑设计大师,曾设计过图书馆等文化设施,但却从来没有为中国设计过书店。收到“江南书局·书的庭院”的设计邀请,他欣然应允。这或许是江南的风物打动了他。

青年报记者昨天来到“江南书局·书的庭院”,两层的建筑,面积1447平方米,这家书店四壁及屋顶都有天然竹子装饰,果真如临竹海。书店内设有特色石景水幕墙、石壁咖啡厅、竹石水岸舞台、儿童迷宫阅读区、共享社区空间等特色区域,以江南底蕴、海派视野,带领读者构建全新的生活方式。自然、文化、建筑三者在此完美融合,并和奉贤本土文化产生碰撞,给人清新亲切之感。

作为“书的庭院”,自然是要有好书的。店内精选14000余册书籍,包含文学、艺术、人文、社科及少儿图书,等待读者来店品阅。据悉,目前书店正处于试营业阶段,作为“江南书局”主打的读书文化活动,“新江南读书会”系列活动将用江南文化讲好中国故事,通过不间断地邀请各类作者、艺术家、音乐团体、文化名人来店举办亲子阅读、名家讲座、新书发布会、艺术展览、民间匠人手作、音乐会等活动,为奉贤当地读者带来更多精彩纷呈的读书文化生活。

新华传媒连锁副总江利对记者表示,隈研吾作为东京奥运主场馆的设计师很忙,但还是愿意为上海设计江南书局,这也成为大师为中国设计的第一家书店。未来上海的五个新城都将开设“江南书局·书的庭院”。江南书局定位于服务当地读者的阅读生活,并且书局将向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开放共建阅享,配送文化资源,建立书香活动阵地,组织开展党的建设、市民修身、巾帼风采等各类活动,让“新江南读书会”系列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项目,使阅读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