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积木游戏中“看见”儿童成长!这项重点规划课题聚焦数学与游戏的融合
2022-12-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儿童是最柔软的群体,也是最有活力、最具成长性的群体。幼儿园集体活动中数学游戏化的现状如何?11月30日,中国教育学会2019年度教育科研重点规划课题“深度学习视域下幼儿园数学与游戏融合共生的行动研究”正式结题。经过为期三年的行动研究,该课题最终形成了数学集体教学活动的案例集和视频分享平台,收录了一共78个活动,分享在慧玩游戏世界平台上,以核心经验的各个模块进行呈现。同时,课题成果《积木建构游戏与儿童早期数学学习》丛书也正式出版。

此次课题研究选取了上海市四所幼儿园和浙江省三所幼儿园进行了为期三年的积木建构游戏中幼儿数学学习观察与分析的研究,每所幼儿园在各年龄段选取了实验班级进行观察研究,其中小班8个,中班7个,大班8个,每月进行一次集中研讨,每所幼儿园都统一购置不同形状和型号的单元积木,并在园所内设置专门的建构活动区,保证小、中、大班不同年龄段的幼儿每周有至少两次的建构活动时间。

经过为期三年的行动研究,对教师的观察记录单、学习故事进行搜集与整理,最终收集到475份有效的观察记录单,135个学习故事,积木建构游戏中深度学习的观察单及视频85份。

上海市嘉定新城实验幼儿园教师秦燕分享了孩子们在山坡上搭建直升飞机的故事。搭建活动大多是在平地上进行,但嘉定新城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却创意无限地利用户外场地上的小山坡进行搭建,在搭建了山坡上的“长城”、山坡上的多米诺后,孩子们又开始在山坡上搭建直升飞机。他们先是通过各种方法让支架保持稳定,然后开动脑筋让机身保持平衡,经过一次次尝试、经验积累,最终顺利在山坡上搭建出了直升飞机。

“见证孩子整个搭建过程,让我充分的认识到儿童是有能力的、主动的学习者与沟通者。”秦燕说,教师的作用就是支持幼儿在大胆探究过程中给予适时的支架,鼓励、支持幼儿在游戏中发现、体验和思考,努力更清晰地看到了孩子的学习与发展,激发每一个孩子的无限潜能!

上海市奉贤区解放路幼儿园10位课题项目组的教师,则围绕大班孩子“我家的三角屋顶带阁楼”游戏案例展开了现场教研,教师们互相解读与反思,思维不断碰撞、经验得以共享,从多元视角看见儿童主动学习。创办于1981年的解放路幼儿园,是目前奉贤区办园规模最大的上海市示范性幼儿园(有一园三部)、奉贤区学前教育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校,也是奉贤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理事长学校。而在参与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幼儿园整体办园品质也有了进一步提升。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田方做课题总结时表示,此次课题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理论的视角探讨儿童的早期数学学习,一方面符合儿童早期数学学习的特点,另一方面也符合我国当前学前教育的基本理念,即引导幼儿将“学数学”与“用数学”有机结合,促进两者融合共生,实现儿童的全面发展。基于深度学习的理念,促进数学与游戏的融合,有助于教师深入理解儿童早期数学深度学习的发生和数学思维的发展,进而为理解而教,为儿童的自主学习而教,有效地支持儿童早期的数学学习和探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