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环保更书香,第二届书店自有文创节新意满满
2022-12-0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开发文创产品已经成为上海各大书店和出版社的标配。代表了书店文创最高水准的2022上海·第二届书店自有文创节昨在朵云书院·戏剧店开幕。记者注意到,现在环保理念正在深入介入文创,另外文创与图书的关系更为亲密。

此次书店自有文创节由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上海联合书业会展有限公司主办,集中呈现沪上书业具有自主文创产品的11家公司的700余种文创产品,涵盖文具、穿搭潮品、生活美学等方面,充分满足各类人群的美学需求。有文创节分为四大主题区域:“新来乍到”由新加入的上海音乐出版社、大隐书局和二酉书店的文创新品组成,为文创节注入新的活力;“历久弥新”区域中两家品牌历史悠久的读者书店和百新文化,在文创开拓创新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步伐;“耳目一新”“别出新意”两个区域,呈现6家书店多品类多主题的文创成果。

书店和出版社的文创热已经持续几年了,现在各种文创理念也在不断深化。青年报记者看到上海人民出版社就推出了咖啡渣制作的钢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很多人做文创,好看是第一位的,但有些好看的文创其实不太环保,造成了资源的浪费。现在人民社旗下品牌“逗好”就围绕《上海咖啡》一书开发了咖啡笔,所有的笔杆都是由咖啡渣制作而成的,不仅保留了咖啡渣的细腻,体现了“可持续发展”和“回圈再利用”绿色环保理念的同时,将咖啡文化所承载的思维碰撞、东西交融、品质生活等意涵与上海的城市品格契合。

过去有一段时间,书店文创与图书的关系并不是很密切,有“各玩各”的感觉,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种趋势现在得到了改观。以色列戏剧家汉诺赫·列文在其剧本《安魂曲》中写下了“我站在长长的队里领我那一小把糖,队很长,我没排到”,读者书店就以此为灵感策划研发读者·闻香识书系列——“糖”香水,通过四个意象、四种场景、四种香味,观照人生的四个阶段、四种心境。钟书阁2023书店日历设计别具一格,每日一翻折页,精美暖心插画,每月推荐书籍,把普通日子过得浪漫一些;以诗歌衍生的李白、唐寅、杜甫主题“诗酒趁年华花瓶套装”,让诗情画意融入日常生活。

主办方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会长李爽表示,“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在上海·首届书店自有文创节之后推出2022上海·第二届书店自有文创节,为自有文创未来构筑交流平台,成为文创品牌交流、传播、创新、发展的纽带,促进文化创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