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声音:“曾被人温暖过,想把温度传递给别人”
2022-12-06 青年

青年报记者 刘秦春

昨天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奉贤区的志愿者队伍中不乏Z世代青年志愿者的身影。这些年轻人为什么热衷做志愿者?因为“曾经被人温暖过,所以想要把温度传递给别人”,记者在“志愿新时代·投身新实践·共筑新江南”2022年奉贤区“12·5”国际志愿者日暨“贤美南桥·志愿领航”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创投路演活动现场听到了他们的心声。

“人性中的温暖,会在志愿活动中无限放大”

你为什么会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曾经被人温暖过,所以想要把温度传递给别人”,这是1999出生的曹高翔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的初衷。

曹高翔从高中开始参与学校要求的志愿服务,读大学时主动报名参加东海清滩、短期支教等志愿服务,踏入职场后又参与了社区清洁、防疫抗疫等志愿服务。“从被动到主动,从单一到多元,我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和事,这些志愿服务经历也帮助我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

南塘戏剧社专职干事秦悦媛说:“人性中的温暖,会在志愿活动中无限放大。”她还记得今年4月,疫情期间和一位大哥去楼道里分发抗原检测试剂,“那位大哥一直都走在我的前头,虽然他什么都没说,但是我知道他是在用实际行动保护我,这让我很感动。”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戏剧梦。在梦里,他们可以是惹人疼爱的小公主,也可以是披荆斩棘的大英雄。秦悦媛和同伴注意到,对于绝大多数的孩子来说,梦想与舞台之间,总差着一个免费“体验”的机会,于是他们开展起少儿戏剧启蒙志愿服务,两年间,排演过《绿野仙踪》《邋遢大王历险记》等儿童剧,开展了三期少儿戏剧启蒙夏令营、五个少儿戏剧启蒙课堂,让近100组的亲子家庭感受到了少儿戏剧的魅力。

南塘戏剧社的青年文化志愿者们,在文明实践里贡献青春力量,在丰富孩子们内心世界的同时,也将“送文化”变为了“种文化”,不断满足孩子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撒播下“文艺的种子”。

“志愿者的微光汇聚在一起,也能发散出耀眼的光芒”

“人是社会的人,我们帮助社会,社会也同样在帮助我们,这才是一个有爱友善的大同社会”,博雅书院美术骨干教师杨蕾性格活泼,一直热衷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她表示:“这本身就是崇高而有意义的活动,因为人是社会的人,我们帮助社会,社会也同样在帮助我们,这才是一个有爱友善的大同社会。”

来自南桥镇银河居委的王伊娜分享了“共筑幸福湾,齐聚银河里”的“八星志愿队”的故事。他们开展义务理发、测量血压、配钥匙、修补衣物等多项便民服务,充分满足群众对“小修小补”的需求,他们组建“公益书法沙龙班”,打造“银河儿童”之家,成立了太极拳队、舞蹈社、针织团等多支美育团队,把志愿力量细化到每一栋楼。

有位新手妈妈对居委和八星志愿队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她说:“这个春天,我曾经害怕过,但因为你们,让这个春天依旧是浪漫温暖充满希望的存在。我们会告诉宝宝,他的安全降生离不开志愿者们的付出,希望他长大后,做志愿接班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曹高翔感慨:“志愿精神一旦融入到生活中去,志愿服务就应该是持续干一辈子的事情。在这里,我意识到,有很多人与我同行。我相信志愿者的微光汇聚在一起,也能发散出耀眼的光芒!”

奉贤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刘伟表示,奉贤未来将不断推进志愿服务的社会化、年轻态、专业性和国际范,进一步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浓厚氛围。

青年报记者 刘秦春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