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农民的幸福藏在“房、田、林、水、路、村”里
2022-12-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通讯员 陆龙辉

从老朱枫公路、长珠路走进练塘镇泾珠村,一块写有“泾珠村欢迎您”的巨石掩映于绿荫之中,让人倍感亲切。近期,一旁平坦舒适的长珠路完成了提档升级,从原来的水泥路“变身”为崭新的柏油路,为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幸福感。“柏油路铺到了家门口,菜园子围上了篱笆,大家心里也是十分开心。”说起村庄环境的变化,村民沈老伯乐得合不拢嘴。

  == 各路段“升级” ==  

“用好政策活水,浇灌民生幸福之花。”今年以来,泾珠村聚焦补齐民生短板弱项,以抢抓青浦区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项目、练塘镇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等为契机,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时光荏苒,村容村貌正在展露新颜。10月份,长珠路(朱枫公路-老朱枫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启动。工程内容包括路面结构“白改黑”、沿线桥梁病害维修及拓宽、土路肩补植绿化、完善安防和附属设施改善等。

“我们对辖区长珠路实施提档升级的同时,还对长楼、南珠、尤家泾三个自然村的部分村间小道实施了‘白改黑’,目前,道路部分已基本完成,正在对5座沿路段桥梁实施维修及拓宽。同时,对弄堂、“三线”开展清理整治。”泾珠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沈德华表示,该村通过“多方借力用力”,着力畅通“微循环”,努力让群众出行更方便更顺畅更舒心。

  == 打造“小三园” ==  

村内老年人居多,大多都有种菜的喜好。但时有村民图方便、随意“圈地”种植,影响了村容村貌。问题要解决,群众需求也要保障,为此,泾珠村针对农家小菜园开展了整治提升行动,通过修整土地、修葺篱笆等改善环境面貌。同时,实行“包干责任制”,激发村民“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到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之中,自觉维护和美化周边的环境卫生。如此一来,既满足了村民有地可种的现实需求,也为扮靓“村颜”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此外,泾珠村持续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实施生活污水统一纳“管”,建起多座污水净化站,让乡村品质生活不断“刷新”。如今,相关设施已全部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实现了全收集、全处理,并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多措并举,留住乡村生态“底色”,“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

信步阡陌田间,稻谷飘香,俯下身子与远处白墙黛瓦的农舍来张合影,就像开了“滤镜”一般。乡村景致令人心旷神怡,写满了“丰收的喜悦”。“办好民生实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明年,泾珠村将全面启动河道整治工程,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沈德华说。

据悉,今年青浦区练塘镇共有泾珠村、东泖村、朱庄村、北埭村、张联村、联农村6个村实施了2022年度练塘镇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创建。2023年,练塘镇将继续使狠劲、动真格、出实招,重点聚焦“十清二查一改变”内容,围绕“房、田、林、水、路、村”六大环境要素,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用农村人居“小环境”,构筑美丽练塘“大生态”,绽放更多“幸福表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通讯员 陆龙辉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