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希望之城”这样打造!浦东新区召开2022年青年工作联席会议
2022-12-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受访者/图

2022年浦东新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单位会议日前召开,会议就浦东新区开展上海市青年发展型城区、街镇建设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要“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浦东新区第五次党代会也将“实施青年人才集聚工程,紧扣青年人才发展需求出台政策举措,吸引更多青年才俊选择浦东、扎根浦东、成就梦想”写入大会报告。浦东新区正式启动上海市青年发展型城区、街镇建设试点工作。

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主任单少军提到,深刻认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部署,是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浦东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要抓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浦东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体现引领区水平。要以完善的青少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提升青年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目标,完善体制机制,突出协同联动,使浦东青年发展工作始终走在前列、实现引领。

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提出: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把握试点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关键、借势发力,推动青年与浦东新区的双向奔赴。紧紧围绕突出问题,找准突破口;紧紧围绕“创新”和“人才”两个方面贡献出力。强化保障,形成协同落实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科学建立试点评价监测机制,厚植沃土放大试点效应、带动效应,探索有特色、高质量的建设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成果。

记者了解到,会上审议通过了《浦东新区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浦东新区团区委副书记孙盈传达上海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并介绍了《方案》编制情况。未来两年,浦东新区将紧紧围绕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核心使命,以“城区更友好、青年更有为”为主线,以“开放创新的浦东青少年 共治共享的梦想之城”为主题,全面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水平的青年发展型城区。

根据上海市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试点评价标准,结合浦东新区青少年发展“十四五”和各专项规划指标任务,《方案》对应形成了12个类别24项核心指标。围绕“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从规划、教育、就业、居住、生活、健康、安全等七个方面明确了优化青年发展型环境的25项任务;围绕“建功浦东高质量发展,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从引领城市文明风尚、投身创新创业热潮、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助推生活品质提升等五个方面提出了组织动员青年参与的20项任务。

本次会议上,浦东提出了试点预期成果,并发布首批15项政策和28个“为青年办实事”项目。比如,聚焦规划环境优化和生活环境提升,开展“精品城区专项行动计划”,加快推动“东岸滨江公共空间建设工程”;聚焦教育环境优化,推出“阳光下成长”和“校内课后服务工程”;聚焦就业和创业环境优化,制定《浦东新区关于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的实施办法》,打造“金才服务”系列品牌项目、就业启航计划等;聚焦科创氛围营造,浦东将打造“青少年科创活力生态圈”,建设一批“家门口”科创实验室,开设科普游学路线,提升浦东科创魅力值;聚焦居住环境优化,供应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3万套,探索推广“梦想小筑-青年驿站”短期居住服务。

到2024年,浦东新区将基本构建对标国际最好水平、把握时代要求、体现区域特色的青年发展体系,青年向往来、留得住、发展好的“梦想之城”初具雏形。

陆家嘴街道、上钢街道、张江镇、三林镇等4个街镇将首批申报试点,率先打造一批青年友好型社区、街区和园区等场景,形成示范引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