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穿越梦,在上海音乐厅实现了
2022-12-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当下的年轻人,恐怕很少有没看过穿越题材的影视剧、小说的,但有没有想过,自己也能跟着穿越,现场看看古人究竟怎样生活的呢?12月10日,上海音乐厅全新原创制作的沉浸式国风音乐剧场《梦了个梦》,在音乐厅4楼“乐∞新空间”艺术空间正式开启,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来“梦回古代”。“我们希望这个艺术新空间,能在已有的国风文化场景基础上持续生长,用全新的沉浸式创意和互动赋予艺术空间全新想象,也让年轻人更近距离感受国乐之美。”音乐厅总经理方靓告诉记者。

这个音乐剧场一如其名,就是营造出了一场又一场的梦境。观众们化身都市通勤的年轻人,在踏上一辆开往“上海音乐厅站”的地铁上,做了一场梦,无意中穿越回了古代。一位背着双肩包、脖子上套着耳机的风衣青年男子,和我们日常见到的都市青年没什么两样,他只用三言两语就营造出了“白日梦”;而随后,一位手提荷花灯的古装女孩,就引领着观众,穿梭于不同的梦境中,开启一场难忘的旅程。

不同的梦境,有不同的国风场景,并配上了不同的曲目。步入竹林场景时,会突然出现《十面埋伏》的音乐,竹林间瞬间危机四伏、杀意弥漫;来到秦淮河畔,观众可以找到宫商角徵羽五款灯笼,提着灯笼听着《春江花月夜》,别有一番风味;甚至,在剧中人午休时间,观众也有机会坐在蒲团上小憩,而新艺民族室内乐团在悬空的亭檐下演奏完《孤勇者》后,乐手们还邀请观众一同拿起身旁的响板、沙锤、木鱼,跟着音乐击打出放松的节奏……

融合戏剧、舞蹈、音乐的沉浸剧场,打破了传统端坐的聆听和观赏的习惯,重新打开了艺术与观众的链接。而整场演出中,乐器的使用也异常丰富,涵盖箫、古琴、古筝、阮、竹笛、中胡、琵琶、鼓、小打等超过9种民族乐器,演绎了10首不同风格的国风音乐。音乐厅方面表示,首期演出从10日开始至18日,将在连续两个周末共推出10场。

《梦了个梦》作为上海音乐厅四楼“乐∞新空”首场沉浸式音乐剧场,将最锐意进取的沉浸式国潮体验,深受大众喜爱的文艺打卡完美融合,把国乐之美的“现场感”体现得淋漓尽致,对于国乐在年轻群体中的普及推广,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复兴,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它不仅让观众以更直观的方式近距离感受国乐,也为音乐厅的艺术空间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上海音乐厅作为城市音乐客厅,除了作为地标式的古典音乐殿堂,还需要开放更多有特色的、大众化的、充满活力的表演艺术空间,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对于演出形式多样化的需求,从而提升观众的获得感和满意感。”方靓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