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一个适合带回家的画展
2022-12-11 生活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今年下半年以来,上海的艺术展览迎来了一个高潮,数量多、质量高,令艺术爱好者应接不暇。人们从西方经典看到中国大师,从古典杰作看到现代艺术,从欧洲巨匠看到日本新秀,很多人足足过了一把观展的瘾。更何况,策展人还使出浑身解数,除了传统的展陈方式,还导入了数字手段,《遇见敦煌》那美轮美奂的时空影像至今还吸引着很多观众络绎不绝前来。

看了那么多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也仅仅是“看”而已,但是看完阿尔丰斯·慕夏的画展,你一定会产生强烈的想要拥有一幅画作的欲望,因为,慕夏会让你发现,家里的墙上好像正有一块空白,而最适合这块空白的,就是慕夏的画。

笔下开满繁花星月

他把“行活”变成了艺术

走进《遇见慕夏》展厅,你第一眼就会被墙上那个巨大的圆盘吸引:巨大的都市之眼,像镜头又像时钟,而这个巨大的圆,也正是慕夏创作风格的隐喻。

阿尔丰斯·慕夏曾被《纽约每日新闻》称赞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装饰艺术家”,他在插画、海报、广告招贴画、书籍插图、室内装饰、首饰设计、彩色玻璃窗画等许多艺术领域都成绩斐然。慕夏凭借其作品和谐的构图、女性人物摇曳的身姿、富有生机的线条,以及柔和的色彩而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风格——“慕夏风格”,也因此被推上19世纪的法国及欧洲新艺术运动的领军地位。

慕夏在巴黎一举成名的作品是他于1894年为著名演员莎拉·伯恩哈特出演的戏剧《吉斯蒙达》设计的海报。他在《吉斯蒙达》中,运用行云流水般的线条、优雅柔和的色调,搭配和谐的构图,绘制出绚丽迷人的视觉效果。画面中的女主角几乎与真人等身,姿态与气势都展露无遗,慕夏将作为广告宣传的媒体海报推向了“艺术创作”的新高度。在《吉斯蒙达》诞生之前,海报被认为是商业味十足的“行活”,算不上艺术创作。慕夏的作品则扭转了这一局面,据说当时还有人趁着夜色将海报从广告板上偷偷刮下来带回家。

慕夏的招贴、海报,几乎每一幅在女主角身后都有一个装饰性的圆环,圆环以各种装饰性图案构成,其中最多的就是花卉。他的成名作《吉斯蒙达》,女主角的背后就有一个华丽的圆环,这个圆环,给海报带来了独创的装饰效果,也烘托了女主角的高贵气质,这也成为慕夏的固定风格。

除了圆环,慕夏绘画中使用最多的元素还有花卉和星月。作为一位伟大的装饰艺术家,慕夏画了大量的花卉,这些花卉组合在画中,成为作品主旨表达的重要手段。特别是,经过装饰性的处理,慕夏所画的花卉有着特别丰富的表现力。

慕夏画作风格独特。本文均受访者供图

享受极致美感

如果你墙上挂着慕夏的画

慕夏是捷克国宝级的画家及装饰艺术家,在19世纪的法国及欧洲被誉为“新艺术运动之光”“世界上最伟大的装饰艺术家”。他的作品不仅启发了同时代的平面艺术家,也对后世艺术设计与漫画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慕夏坚信艺术是人类精神世界的宝贵财富,因此,他尽最大努力让大众更容易地接触艺术,希望创造更多机会让人们感受艺术带来的魅力。

在慕夏的画作前一路走过,你会体验到一种极致的美感。与绝大多数西方艺术家的画风不同,慕夏的画作,线条有着极重要的作用,无论是画人还是画物,慕夏都以线条勾勒,再辅以填色,这使得慕夏的绘画装饰性特别强。在这些作品中,慕夏放弃了传统的透视法则,以最合理的构图,让所有的元素都在一个平面上表达,画面丰富,主体突出。

慕夏画作的尺幅也别具一格地打破了所谓的“黄金分割”,大多采用类似于中国宣纸尺寸的竖条幅,有观众开玩笑说,慕夏在一百多年前就预见到了今天手机的尺寸——用慕夏的画做手机屏保尺寸刚刚好。

这样的直幅画作还特别适合挂在室内墙上,慕夏常常以三联张、四联张的形式做组画。他的《艺术》,以女孩子舞蹈、弹琴、作诗为主题,以灵动的形象和华丽的色彩,画出了一套三联张直幅图。这组装饰图,无论是挂在宫殿,还是在普通人家的小屋,都会是点睛的一景。

而《日月星辰》在他的作品中独具一格,以幽深的色彩和对繁星、晚星和晨星的含蓄表现,构成了略显冷色调的装饰四联张,这在一向以暖色调、热烈为底色的慕夏画作中很少见。同样,如果作为室内装饰画,《日月星辰》也是极为适合的。

慕夏的装饰画具有极强的适应性,画法上的线条填色,使得画作具有了东西方不同文化的兼容性,而内容上的温暖、美丽,画面处理上的装饰性,使慕夏的画作有一种简单的美,几乎适合所有的室内空间。

周边文创很受欢迎。

美丽迷人、平易近人

这些都是爱上慕夏的理由

虽然慕夏离我们已经一百多年,但是,很多喜欢二次元的小孩,会莫名地对慕夏有一种亲切感。是的,虽然很多年轻人不知道慕夏,但是,他却确确实实是日本现代动漫的鼻祖。

慕夏的作品美丽迷人、浅显易懂、令人印象深刻,他的作品随着留学巴黎的学生辗转传到亚洲。在20世纪初,慕夏还未在日本扬名,但日本的许多杂志封面与装饰类作品,呈现出清晰可见的仿慕夏风格,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装饰画艺术家与漫画家。那些样式化的星形、花卉和流线感的发丝,作为一种表现风格而流传下来。

慕夏平易近人,他的画作很少采用高深的主题、扑朔迷离的表现手法,观众可以很直观地看懂画家想要说的一切。在《遇见慕夏》展览中,慕夏的平易近人还以另外一种方式表现。

参观结束,走过慕夏展览文创区,人们会惊奇地发现,慕夏的文创作品特别多,而且特别美。

慕夏的画独具装饰性,文创商店里很多慕夏的画被再创作,加上了很多金线和银钻,这样的再创作突出了慕夏作品的装饰性,使得画面增加了华丽的效果。在文创商店仅装饰画就有十来个品种,大的,可以作为客厅或门厅装饰,小的,可以用在走廊、玄关;慕夏画灯可以做壁灯,也是极好的装饰。

慕夏画作的线条特点,使得这些作品可以很容易作成景泰蓝或者金线掐丝画,因此,文创商店里各种书签、杯垫,无不巧夺天工,让人爱不释手。

看了很多美术展,很少有看慕夏这样,想要带一些什么回去的欲望,而这里,也真的可以让你有足够的选择余地,选一件自己最喜欢、最适合的。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