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养老”变“享老”,银行个人养老金服务“上新”
2022-12-15 上海

“叮咚!”伴随着一声清脆的短信提示音,家住上海崇明的张大姐前后花了不到1分钟,就成功完成了个人养老金账户开立,成为建行上海市分行正式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后的首批客户之一。“我听说这次建行是个人养老金的试点银行,就赶紧发消息给客户经理请教如何办理,没想到这么快,真心方便!”张大姐笑着说。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上海继续保持为国内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同时有着大规模的在职参保群体,“养老”这一话题长期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加快国家养老体系“第三支柱”建设,自人社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上海入选国内首批试点城市以来,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第一时间成立养老金融领导小组,靠前推动养老金融战略实施,并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营业网点等多个渠道为客户提供账户开立、资金缴纳、养老金产品认购等全方位养老金融服务,在建行上海市分行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本市职工目前已超过10万人。

快速便捷:支持通过多种渠道快速办理 今年底前办理更有专享权益

如何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针对已经开通了建行手机银行的客户,我们首推手机银行,扫描海报二维码或直接在主界面搜索‘个人养老金’,根据页面提示,签署协议、设置密码即可。”建行上海市分行工作人员介绍道。

除了像张大姐这样在建行手机银行办理以外,建行上海市分行还提供了多种办理渠道:个人客户可至网点柜面办理,出示身份证和银行一类卡,完成签署个人信息授权书等流程;也可通过个人网银办理,登录“中国建设银行”个人网银,进入“资产管理—个人养老金—账户查询”;此外,还可以通过网点智慧柜员机办理。

据了解,在今年12月31日前,广大客户在建行上海市分行各个渠道体验个人养老金业务,最高还可获得价值670元的专享权益。其中,只要在建行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并缴存资金,即可领取价值50元的微信立减金;缴存满500元,可再领取价值20元的微信立减金;如果通过专属渠道推荐亲朋好友办理,可获得更多推荐好礼。后续,建行上海市分行还将依托建行生活App、建行手机银行等多样化渠道,为客户提供优惠补贴、消费满减、养老规划等特色服务。

政策优惠:缴存资金享受税前抵扣 现阶段缴纳上限额度为12000元/年

个人养老金属于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三支柱,主要将起到补充养老资金的功能。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现阶段缴纳上限额度为12000元/年。

“再过几年我就要退休了,感觉个人养老金这个业务挺好的。”在建行上海黄浦支行,来办理业务的陈女士笑着说,“开通充值以后,不仅可以为自己退休后留一份保障,而且还可以享受税收优惠,这一点还是蛮吸引人的。”

根据有关财税政策,参加个人养老金即可享受税收优惠。税费优惠多少则跟个人全年应纳税所得额成正比——税率越高,对应税优额越高。建行上海市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举例:如个人计划每年缴存个人养老金12000元,应纳税所得额落在14.4万元至30万元区间内,分级税率为20%,税费优惠金额为2400元,如果按30年计算,在职期间将累计节省税费7.2万元。

据了解,只要符合在中国境内试点地区参加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这一条件人员即可参加个人养老金。缴费时,对应金额享受税前抵扣,投资收益暂不征税;领取时,仅需按金额的3%纳税。此外,个人养老金采取账户封闭管理,不能提前支取,确保专款专用。

至于如何领取?建行上海市分行工作人员表示,参加人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或者触发符合政策规定的支取条件(如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定居等)就可提出申请。申请通过后,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中的金额将转入本人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便能提取使用。

自主投资: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可自主投资 建行提供账户管理、申购费率等多重优惠

在建行上海第一支行,正在咨询业务的李先生一边浏览手机上的基金产品,一边说:“通过‘安心悠享’专区课堂学习,我打算把同类型的基金转到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中进行投资,这样不仅可以实现节税,还有机会实现账户资金充分利用。”

据了解,“安心悠享”养老客群服务体系是建行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养老需求,聚焦养老资金积累期、资金使用期,系统性构建的养老服务体系,将配合个人养老金政策惠及更多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个人养老金账户里的资金可以进行自主投资。目前可以选择四大类型产品: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个人养老金产品。

目前,广大客户在建行上海市分行办理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享受免账户管理费、免短信通知费、免转账手续费等一系列优惠。此外,对于纳入证监会个人养老基金名录且由建行代销的部分公募养老基金(FOF)Y类份额实行申购费率5折优惠。较A类基金份额而言,Y类基金份额的管理费和托管费普遍享有费率优惠,且不收取销售服务费。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未来,建行上海市分行将持续深化“金融为民”理念,以个人养老金为基点,进一步升级“安心悠享”服务体系,打通“养老投教-养老规划-资产配置-产品优选-长期陪伴”财富管理链路,积极搭建养老生态场景,线上线下融合提供健康养老综合解决方案,让更多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为市民们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