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科学道德、建教育联盟,沪高校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2022-12-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什么是科学家精神?要有好奇心,善于独立思考,敢于挑战权威;为求真理,要夙夜匪懈、坚贞不屈。”近日在同济大学举办的2022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上,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汪品先教授所作的题为《科学家精神》的精彩报告,在与会者中引发热烈反响。记者了解到,上海高校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与长三角其他高校及科研院所正在积极寻求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

 《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倡议书》发布 

“我们郑重倡议: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祖国人民;坚持严谨治学,追求学术真理;严守道德底线,遵循科研伦理;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敢于创新争先,勇攀科学高峰。”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论坛上,“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代表面向长三角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发出倡议。

这一论坛以“传承·创新·自强——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创新引领中肩负科技强国使命”为主题,由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同济大学承办,上海音乐学院协办。论坛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作风和学风建设。

上海音乐学院发起“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词曲征集,以科学精神与艺术创作相结合方式为载体,构创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表达范式,引导青年学生从艺术创作中获得对科学精神的启迪。“做有追求、有底线、有本领、有格局、有贡献的新时代研究生。”“国家的需要是我们做研究的动力,能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一份力,永远不后悔!”……分论坛上,“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代表基于自身科研实践经历,就当代青年大学生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进行了研讨。

据悉,自今年3月份起,论坛面向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发起“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主题征文,同时遴选了一批优秀研究生典型,旨在以优秀研究生榜样示范引领促进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科学家精神指引奋进新征程。

 长三角新商科教育联盟在沪成立 

同样于近日,长三角新商科教育联盟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成立。南京审计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商学院、安徽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宁波财经学院、铜陵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九所长三角高校加入联盟。

据介绍,长三角新商科教育联盟将秉持“一体化、高质量”的精神与理念,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紧密携手,各展所长,逐步推进落实师生交流和学分互换、高校干部挂职,通过共同举办学生科创大赛、共同建设教学科研与资源共享平台,共同打造长三角学术品牌项目,为新商科人才培养、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代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对长三角新商科教育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她希望联盟成员们在新商科人才培养的道路上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长三角地区新商科教育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力表示,联盟在有组织的科研、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欢迎联盟高校积极参与立信“中国知识体系研究中心”“上海市长三角科创产业金融服务协同创新中心”等特色平台建设,共同打造“金融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等优质教学资源。

为积极响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增强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2020年,安徽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宁波财经学院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共同发起举办新商科应用型人才培养长三角论坛,并发起联盟成立倡议,迈出了协同创新、合作共建的第一步,促成了面向高校、行业产业、社会机构的开放性组织——长三角新商科教育联盟的最终成立。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