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最“冻”日,浦东城运中心这样应对
2022-12-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申城今天迎来最“冻”天:上海中心城区最低气温-4℃,郊区-6℃至-4℃,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上午,通宵忙碌的浦东新区城运中心,当天的值班指挥长、工作人员等正紧张地盯着大屏幕,去年上线的全新城市大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应用场景显示:尚未出现严重冰冻等灾害情况。

 闭环管理确保工作人员始终正常执守 

“截至目前,地面道路指数、供水量和供电量指数都是绿色的,没有出现异常。”当天值班指挥长、浦东新区城运中心副主任李秀玉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疫情期间,我们浦东新区城运中心采取闭环管理,7天一个班次,确保工作人员全部核酸阴性上岗,始终正常值守。”

面对上海今年最“冻”天,浦东各相关部门共出动了5000多人值班备勤,其中公安部署值守警力1400余人,各街镇值守力量1500余人,全区另有值班备勤力量50支共2000余人,其余委办局和直属企业值守人数150余人。

去年年底,浦东新区城运中心紧急上线了全新的城市大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应用场景,做到实时监测,随时响应,及时处置。寒冬来临时,这个系统可以第一时间发现道路结冰、断水、断电等问题,迅速分析处置。

该系统通过道路结冰、市民热线(小时)、市民热线(24小时)、地面道路指数、供水量、供电量、供燃气量、城市快速道路指数这八大指数进行智能预警。

“我们通过物联感知设备,设计了包括中环等主干道在内的30个道路点位,一旦发生结冰现象,马上会将数据上报到我们城运中心,可以精确到结冰的厚度等。”李秀玉介绍说,其他一些道路,可以通过地面道路指数获悉交通是否通畅,进而判断该地有无结冰等灾害现象发生。

 各方信息直达城运中心“全区总动员” 

那么,一旦发现路面有冰冻情况出现,浦东新区城运系统又该如何处置?

去年冰冻天,杨高中路红枫路西约100米处,就出现了路面结冰情况,结冰面积约50平方米,导致多位骑车路人滑倒,影响杨高中路西向东3根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

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一边上报情况,一边先期设置反光锥筒提醒过往车辆、行人和非机动车注意,并立即启动工作预案,由十多名交警和辅警封闭相关道路,防止车辆进入结冰路段,并指挥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绕行,并于相关路口设置疏导岗位,对信号灯进行人工干预。

与此同时,接报的道路养护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赶到现场对结冰路面进行清理。一系列快速应对措施取得了效果,在养护单位的全力配合下,一个多小时后道路结冰基本清理完毕,道路交通恢复正常,未对当日早高峰产生较大影响。

眼下,有了城市大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应用场景,更是实现了“全区总动员”。

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可以启动“移动单兵系统”,村居灾害信息员随身携带的视频对讲机,可以随手拍摄上传,巡逻的车载视频也可以移动拍摄传输信息,如果遇到大问题,还能派出无人机到现场跟拍。画面都会在浦东新区城运中心大屏幕上显示出来,可以立刻处理。

记者在浦东新区城运中心大屏幕上看到,各街镇值班负责人、救灾车辆以及物资等均会实时显示出来,一旦有需要,可以随时调配。老系统中,如果发现问题要先上报相关部门,再由相关部门上报至浦东新区城运中心,而新系统实现了信息直达,一目了然,真正体现了“城市大脑”的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