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春芳历历新——刘亚荣散文集《与鸟为邻》序
2022-12-25 生活

□王祥夫

说是给这本书写序,其实在我心里感觉是在给这本书做一次编辑,当老师出身的人,看别人的作品总像还在学校里批改学生的作业,外面刮着风,像是要下雨了。通常是,我会一边看稿子一边改一下,如果有什么错字病句都会一一给改过来,而看刘亚荣的这本集子,我却没得改,很长时间以来,她一直在叫我师傅,这个称呼好像是要比老师更亲切一点。师傅是要教徒弟学一些事的,但我却没得教她。

宽博,刘亚荣的散文富有宽博之气,读她的散文,像是行走在小说与散文之间,所以其气宽博,我在心里想,她如果认真写起小说来会是什么样,这其实是不可想象的,但读她的散文让人想到她如果写小说什么样,起码可以说明她的散文有小说的东西在里边。相对时下的文化散文而言,我还是喜欢看刘亚荣这种有着浓厚生活气息的散文,不妨就把它叫作是生活散文吧,如果可以这么说的话。写文章其实跟角儿们在台上唱戏一样,你一张口,人家就会明白你有没有。刘亚荣散文的宽博之气就在于她有,就在于她的生活特别厚实,我们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上,其实谁都不会缺乏生活,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便也就是这么个意思。从这一点来说,刘亚荣的散文之所以耐看就在于她善于发现生活中往往被人们忽略掉的那些东西。加之她的散文很少做文化探讨的姿态,所以,读她的散文就总觉得特别亲切,她文字里边那种质朴的生活气息总是扑面而来,读她的散文会发现,她笔下的一事一物往往都离我们不远,但我们却往往又没注意到,或者是被我们忽略了,而一个好的作家往

往善于在寻常的生活里发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好作家的使命其实就是要把那些往往容易被人们忽略掉的美呈现给人们,我以为亚荣在这方面是做到了。还有,她的散文里有许多本该属于小说的东西,比如《村里的川妹子》,你把它当作小说来读也可以。我们知道,小说的间架结构总是要比散文大那么一些。所以说,她的散文读起来像是要比别人的散文更加厚实一些,分量重那么一些。

情趣,亚荣的散文读起来让人感到有趣,为文之轻松、为文之有趣的前提是需要作者的写作状态极为放松,而能做到这一点不是一件容易事。一个作家任凭你外边怎样的天翻地覆或地动山摇他都无动于衷,这实在是一件可怕的事。而写散文,却往往又不容许你激动过头大喜大怒,我个人认为散文写作最好的状态应该是放松。在这一点上,亚荣的文章读起来让人觉得轻松有趣,首先是与她的人分不开,文章的好与坏,有趣或无趣,其实都取决于一个作家怎样看待这个世界,怎样看待她周围的事事物物。即如她笔下的《石榴 石榴》和《鸣虫三章》,从小小的事物一路写下去,似乎整个时代都在里边了,对童年的短暂回忆其实给我们重现了一个时代。而那篇关于小虫子的文字,真是有奇趣,从小虫竟然写到了父亲,写到了吃饭,再从热汤面写到了虫子。正面是写这个,而反面敷粉的效果是把那个时代的艰难困顿呈现给了我们。在亚荣的散文里,即使是单纯只写小虫的那篇《驴驹及驴驹葫芦》,也可以看出作者兴趣之广泛与生活场景可以随手拈来皆成妙趣的好来。如果说这是一篇记写小虫的小文章,但其景深特别深广也特别宽阔,已远远超出了小文章的范畴。我以为这是亚荣散文写作的一个特点。从这篇散文可以看出作者澹荡如波横无际涯的文心。而其情感的倾诉又一如“素心一片如淡月,感人只在朦胧间”。

是为序。

(王祥夫,出版有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随笔集四十余部,曾获《上海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赵树理文学奖、林斤澜短篇小说·杰出作家奖等文学奖项,短篇小说《上边》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

王祥夫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