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疫线|青浦白鹤这支“90后乡医突击队”,诠释青年医务人员的担当和作为
2022-12-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新十条”防控措施实施以来,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近期,白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科室接诊量大幅度上升,同时还面临医护人员多人感染、人手紧缺。白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后乡医突击队”的队员们,在完成村卫生室日常诊疗之外,主动承担起了发热哨点门诊的挂号、收费以及中心预检取号志愿者的工作。在危难之际、群众需要之时,以“坚守者”的姿态竭尽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平凡而伟大地诠释了青年医务人员的担当和作为。

  // 高峰时一天40个电话 //  

来自胜新村中心卫生室的沈忆莉就是“90后乡医突击队”中的一员。多日来的“连轴转”,让她的嗓音变得嘶哑,长时间佩戴的防护面罩,在她脸上勒出深深的印痕。

当一拨又一拨的病人涌入医院,高峰期的一天,几十号病人在诊室外排队,而村中心卫生室人手紧缺,仅有两名医生。于是,沈忆莉和另一名同事牺牲了为数不多的休息日,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轻伤不下火线”,连续加班,长时间身穿大白所带来的身体不适感并没有“打倒”她。面对村里90岁以上的老年人、孕妇、肿瘤患者等加起来近1000名重点人群,为此,沈忆莉在疾病诊疗之余,还和村委一起对全村重点人群进行上门评估、接种疫苗,在循循善导与细细叮咛中,保障居民健康。

连日来,不停歇地梳理工作细节、整理储备药品、优化应急处置流程、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和医疗保障工作让沈忆莉身心疲惫到了极点,直到高烧症状的来临。“我在家休息了3天就返岗了。”沈忆莉说道,“那几天可太难受了。”回到岗位后的她,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在做好防护措施保护患者的前提下,继续坚守着。

再次回岗后,面对不断增长的村民就医需求,沈忆莉依旧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随时待命为居民服务。“近期,感染病毒的人挺多,我们每天都要一个一个打电话询问重点人群,关心他们有没有发烧、疫苗接种后有没有不适,还要告诉他们感染后需要注意什么。有时候一天要接近四十个电话。”

  // 90后小伙在特殊时期带病上岗 //  

发热哨点的收费窗口是中心近期工作量较大的窗口之一,面对患者数量的激增,来自金项村中心卫生室,1992年出生的平忆帆,在完成村卫生室日常诊疗之外,他还承担起了发热哨点门诊的挂号、收费工作,他每次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中饭晚饭吃不上是常有的事儿。“我会不断为自己打气,为同伴加油。每个窗口都是一面旗帜,是医务人员坚守岗位、永不畏惧的标志,是疫情来临冲锋一线、勇往直前的决心和担当。”作为“90后乡医突击队”队长的平忆帆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联系平忆帆时,他的高烧刚退,尽管身体有所不适,会鼻塞、咳嗽,但他还是坚守岗位,带病上岗,将病人的健康托在肩上,做好百姓健康的守门人。“工作中,我要打起精神,以最好的状态去面对他们,患者们的心理比较脆弱,而我是医生,照顾好、安抚好病患是我的责任。”

“作为队长,我要以身作则,单位哪里有需要,我就踊跃去哪里帮助。”平忆帆说道,“其实,不仅仅是我,我们的青年队员们都非常辛苦,一个顶俩、一个顶仨、一个顶N......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更应该迎难而上,大家都承担起了最困难的工作。”

新乡医作为村卫生室的新鲜血液,逐渐成长为保障白鹤镇广大农村百姓健康的中坚力量。目前“90后乡医先锋突击队”有乡村医生19人,平均年龄26岁,最小的医务人员1999年出生。他们年轻有活力,他们积极向上,他们乐于奉献,自2014年起,他们就创建了“90后乡医示范岗”,通过多年的坚持付出和默默奉献,赢得了白鹤镇广大村民的认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