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疫线|从优秀战疫青年到居委送药侠,这个85后小伙一直在路上
2022-12-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小陆,现在高烧已退,还在恢复期,这次全靠你的救急药!”“小陆,雪中送炭真朋友,为你点赞!”“小陆,我们全家都不会忘记,到时一定再次面谢!”……这些居民感谢短信中的“小陆”,正是虹口区江湾镇街道车南居委会的社工陆品凡。在过去的1个多星期里,这个入职才1个多月的小伙子已经自掏腰包为50多户居民送去了退烧药,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陆品凡出生于1989年,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人事工作,他自己也没想到,在大上海保卫战中的志愿者经历,让他彻底改变了职业道路:“从小,我就是一个热心肠,做过不少类型的志愿者,但是参与社区工作,今年还是第一次。封控期间,我在自己小区做志愿者;解封之后,只要居委需要帮忙,我还会去居委对口的其他小区做志愿者。时间长了,居委会工作人员就提议我可以考虑报考社工。通过这个几个月在社区的志愿服务,我发现年轻人在社区工作中有很多的发展空间,我也非常乐意可以为居民再多做一些事情。于是通过考试和面试,我在11月14日来车南居委会报到了。”

陆品凡说,自己成为一名送药侠,刚开始时出于偶然:“12月初,我在网上为家人购买布洛芬时,多点了,收货时,手里一下子有了4盒,每盒有100颗。后来,随着居民发烧人数的增多,对布洛芬的需求越来越大,我就想把这些药品共享出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于是,他按照说明书和需求量,用一个个透明密封袋将药分装好,基本上每袋装6-8颗,然后在袋子外面贴上写有“布洛芬,加油”字样的贴纸,为居民加油鼓劲。每次送药的时候,除了口头叮嘱用药方法之外,他还会把说明书一一发送给对方,确保用药安全。

“刚来居委会的时候,在车南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心宇的指导下,我设计过一张《共筑抗疫防线的倡议》海报,里面的第一条就是‘邻里互助’:在各位居民保证自己用药的前提下,将多余闲置的防疫药品,通过社区云、楼组群等方式提供给有需要的邻居。现在,我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居民,感觉很荣幸。”在陆品凡的手机微信里,置顶了十多个群,有在大上海保卫战中保留至今的老群,也有在成为全职社工后刚刚加入的新群,任何一个群里只要有人求助,他都会马上带上药赶往居民家中。

“一天晚上,已经10点多了,我正准备休息,这个时候,一个买菜群突然亮了起来,一位阿婆求助:正在发高烧,是否可以送一点药过去。我赶忙穿上外套,冲了出去。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老人们更加不容易,能多帮一个是一个。还有一次,一位已经80多岁的老奶奶独自在家照顾孙女,祖孙俩都‘阳’了。我把退烧药送到以后,老奶奶隔着铁门向我深深地鞠了一躬。那一刻,我的心中真是五味杂陈,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

只要是自己电瓶车可以到达的地方,陆品凡都会去送,无关辖区。很快,陆品凡的存货也面临见底,未雨绸缪,他知道,要满足居民的需要,还是得不断寻找药源:“就在刚才,我成功下了一单布洛芬。每家网上大药房上货的时间各有不同,9点,11点,16点都有,候准时间,拼手速。另外,我们这里附近的20多家实体药房我也都已经兜遍了,进货的那几天我也会提前到门口排队。除了布洛芬,我也准备了一点散利痛,以备不时之需。”

采访临近结束,陆品凡的微信提示音再次响起:又有新的求助信息了。他说,自己从一名志愿者成长为一名专职社工,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希望可以在社区深深地扎根下去,多多跨前一步,将工作做得更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