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年匠心赋能设计之美,文创播撒热爱,灵感落地生花
2023-01-01 生活

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对在读高校生是一次非常好的实践机会。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由青年报社主办的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今年专门开设体育赛道,发起主题为2022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暨海港·上汽“红色·向上的力量”文创设计项目。过去几个月来,参赛者们围绕“红色·向上的力量”为主题,结合中超劲旅上海海港队的热门元素,充分展现想象力与艺术感,贡献了许多优秀的文创设计。其中有不少优秀作品都是出自在读高校生之手,来自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参赛者薛晓雨就表示,文创设计大赛不仅给了自己一个从校园向社会接轨的通道,也让自己的创意设计有了一个落地的机会。

薛晓雨这次的参赛作品是一套名为《上汽浦东足球场导览打卡册》的海港足球俱乐部版印章,整个设计以足球场的打卡导览图为主,采用现在流行的2.5D插画风格,做一个地图导览,游客可以通过地图导览,打卡上汽浦东足球场的每一个绝妙景点,将地图导览与打卡机制结合,在宣传场馆的同时增加互动性。同时导览打卡册以足球场的路径,串联起海港足球俱乐部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明星球员,结合时间点与背景故事带领球迷了解和重温海港辉煌历史。印章部分采用火漆材质,可以亲自打卡盖章,提升趣味性的同时也有留念意义。

在学校里,薛晓雨学习的专业就是火漆印章设计,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开通体育赛道后,指导老师谭丽娜就把征集活动的链接发给了薛晓雨,师生们一起探讨后,确定了设计的方向和几个主题选项。通过老师的引导让薛晓雨对整个设计有了比较明确的概念,“这次设计的主题是‘红色·向上力量’,同时我们的体育精神也是不断向上、寻求突破的过程,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把这些结合起来。”薛晓雨也了解到上汽浦东足球场是申城一座全新的专业球场,也是上海海港队的主场,未来很快也会承载海港队的主场比赛,“这座球场的外形是‘白玉碗’,概念来自于中国传统瓷器,非常的美观,未来一定会吸引很多球迷去参观并且现场看球,所以我想结合上海海港队的元素,让球迷们在参观足球场时有一个比较好的线路,在几个有特色的景点打卡留念,通过这样的形式对上汽浦东足球场,对上海海港队都有很深刻的了解。”

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教师李立垚也表示,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对薛晓雨这样的在读高校生是一次非常好的实践机会,“同学们都比较年轻,他们对很多新鲜事物非常的敏感,我们作为教师,主要是帮助他们把一个大的核心概念确定下来,然后探讨在这个概念下,用怎样的形式去表达,用怎样的线条、色彩搭配去展现,至于设计的细节方面,同学们就各自 发挥他们的创意和专业能力。这样的形式对他们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

在李立垚老师看来,设计专业会接触到许多社会活动,许多社会实践的机会,长三角文创设计大赛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学生的创意、专业能力与社会需求进行一个接轨。而这次大赛开通了体育赛道,更是一个比较新颖的环节,“如今体育强国的概念越来越被推崇,未来文化创意与体育的结合会越来越多,这次赛事也是一个契机,让我们的学生可以用他们的创意和艺术去诠释体育精神,这种尝试是很难得的。”

之前在学校里,薛晓雨也参加过不少实践项目,包括一些平面设计的竞赛,但这次长三角文创大赛的体育赛道有一个特殊的地方,那就是获奖的作品未来将成为文创产品“落地”,进行生产和售卖,“我目前还是一名在读高校生,之前肯定没有想过自己的设计作品可以成为文创产品,所以很期待自己的作品这次能在这么多优秀作品中幸运的出线。很高兴青年报能给我们一个这样的机会让我们的设计可以‘落地’,我觉得这样一个机会真的很难得。”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