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的面貌展开一段全新的生命
2023-01-08 生活

星美术馆效果图。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岁末年初,又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告一段落。不久前拉开面纱的张园一期,引来无数上海市民前去打卡;星美术馆,一座曾经的货运车站,如今也变身为艺术圣地。很多城市建筑,随着社会变迁,被原先的使用者荒弃,但更多的,则通过新的规划和改造,焕发了新的功能,成为城市发展的见证者。 

而这些变化,离不开实施城市更新的设计师和规划师,一座座老旧的建筑在他们手里奇迹般再生,以新的面貌展开一段全新的生命,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重新燃起对它们的热爱。

  ※  人文再造  ※  

伦敦西区的启示

辛长昊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大安分的人。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大学理工部,一年后,在学校改革时转入了艺术系,学习建筑设计。5年本科毕业,成绩优秀的他有机会被保研到同济大学,他却放弃了这个机会,考到伦敦大学巴特莱特建筑学院读研究生。

他说,当时他正迷英国戏剧文化,《唐顿庄园》《神探夏洛特》等影视剧中的英伦风情让他向往不已,而那些隔了一手的欧洲文化,也让他有亲身经历一番的冲动。他先后用了4年的时间游览考察了大部分的欧洲城市。

辛长昊是幸运的,他的导师Simon Herron的父亲Ron Herron是撑起英国建筑学派半壁江山的建筑电讯派5位成员之一,每周,辛长昊都会来到这位老先生家里,听他讲4—6个小时的课。在Simon Herron和Ron Herron看来,城市建筑只是一时的形态,它会随着城市的发展而改变甚至消亡。跟着这位大师,辛长昊见识了很多城市设计与更新的案例,见到了一些曾经烈火烹油的繁华之地被荒弃,又通过城市更新起死回生。

辛长昊告诉记者,在英国的最后一年,他将自己的住处搬到了伦敦西区,这是他特别有兴趣去研究的一个地方。

伦敦西区,曾经是伦敦最繁华的地方,著名的英国皇家歌剧院就坐落在这里。后来,一场大火将歌剧院付之一炬,更年轻、更时尚的录音棚摇滚乐娱乐业态也取代了英国绅士们的歌剧爱好。西区,一度沦为伦敦犯罪率最高的地方。

辛长昊花了很多时间,徜徉在改造后变身艺术时尚之地的伦敦西区,他穿过一个个街区,走过一条条步行街,走进一家家店铺,观察街头艺术家的表演。结合老师的理论,他似乎一点点明白了:真正改变这个地方的,并不完全是建筑形态,虽然,尺度合理的建筑经过改造会为时尚产业提供适合的空间,但是,每个街区为文化和艺术生长预留的文化空间、艺术家的导入,才是使得偌大个片区能够重新生长起来的关键所在。

辛长昊对伦敦西区的更新概括了两点:一、针对特色建筑小街区推行彻底步行化的改造,留住了街巷的烟火气,每个街区都由内向外散发出各种各样的活力。二、通过各种人造节庆,以各种集市的方式去留住艺术家,把小众的文化去孵化出来,将不同的艺术家留在各个街区,形成有代表性的文化,也形成了不同街区的文化特征。

  ※  历史融合  ※  

工厂变身花园的魔法

辛长昊回到中国,先后在法国和英国的设计公司工作,承接的设计大多是城市空间设计。虽然与他在学校里学的建筑设计、建筑制造设计有差距,但是,作为一个“不安分”的设计师,辛长昊还是乐此不疲。

桃浦中央公园是他参与的上海的城市更新项目。桃浦公园建成于20年前,当时的设计也就是一个社区公园。随着上海城市能级的提升,当地政府启动全球招标,希望能够将这一地块整体提升为公园城市。

辛长昊参加了这一项目的整体策划和概念城市设计。桃浦地区以前是化工厂集聚地,环境差,土地残留物浓度高,将这一片工业遗留用地和地铁车站、西站机务段等和桃浦公园整合为一个整体,形成具有高度辨识度的城市地标,成为设计团队的首要目标。

通过筛选,伦敦金丝雀码头将一个废弃的货运码头改造成伦敦著名金融街的实践让团队感到兴奋,他们将一批类似的案例作为桃浦公园城市更新改造的参照,希望能够创造出普陀桃浦新门户形象IP,打造功能符合TOD开发的商务商业核心空间,以及由点到线到面的健康社区,完成15分钟生活圈。

如今,走进完成第一期更新的桃浦公园,你会发现这里的空间结构有一种魔法般的美丽。在这里,大概没有一条小路是笔直的,所有的路都以圆弧形的方式与其他小路相交,形成了一个个既相对独立又连点成片的空间,各色植物经过一条条小路的分割,边界明晰又浑然一体。

在桃浦公园的更新中,水系是辛长昊和他的伙伴们最为关注的要点。位于上海西部的桃浦,水系相对发达,这些河流在工业化时代往往成为废水排放的通路。在这一轮的城市更新中,辛长昊和他的伙伴们决定将这些水系作为区域设计的重要元素,在辛长昊的设想中,这些河流不但可以打造出一个小小的水循环世界,甚至可以形成一个水上交通的微网络。

如今,在已经完成第一期更新的桃浦公园中,你可以看到很多小河、小湖,水面清澈如许,辛长昊说,如果有组织,完全可以在这里进行桨板运动,你可以划着桨板,由那一条条毛细支流去探访桃浦公园的每一个角落。

曾经的化工工业地区,在辛长昊和他的伙伴们的努力下,开始出现花园城市的雏形,而机务段等从前的身份标志也被保留下来,使得这一地区的历史记忆在花园中得到延展。

  ※  人民城市  ※  

公园魅力何处来

最近,辛长昊参加了“古美杯”城市家具设计竞赛。

古美街道在上海的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中是走在很前面的,对于城市每一个角落的设计,古美街道都有着超前的想法。古美公园是一个新建造的社区公园,街道通过社区调查,决定结合上海城市家具设计竞赛,为这座公园增添更多的文化色彩和生活情趣。

辛长昊说,决定参加竞赛,他首先思考的第一个问题是,人们为什么要来这座公园?设计师需要满足居民们怎样的需求?他来到社区,了解社区居民的人口结构,发现,平时去公园比较多的是带着孩子的老人,另外,古美街道还有一个知识分子群体,他们具备更多的知识储备,也就有着更高的审美需求。

他设计的第一件城市家具作品被命名为“双飞驿”,这是一座驿站,由两个半包围的空间构成,两个部分相对独立,又互相呼应。老人可以坐在这里休息、聊天,同时,喜欢躲猫猫的孩子可以在这两个空间之间穿梭,也不会跑出看护人的视线。至于为什么叫“双飞驿”,辛长昊说,他特别喜欢这样一句诗:“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这座驿站小品的设计,既实用,又充满艺术张力,很符合古美社区主要人群的审美特点。

辛长昊也有为孩子们设计的游戏和运动装置。一座名为“偏偏”的互动装置,通过骑行者的作用,动力传达到机械末端的一只只蝴蝶上,蝴蝶便上下翻飞,翩然起舞。

蝴蝶翻飞是动态的,另一组“梦蝶”则是静态的艺术座椅设计。辛长昊以具有动感的线条和造型来设计这组座椅,远远看去线条灵动,体现了都市的未来感。座椅被设计成摇椅,闭上眼睛轻轻摇动,更增添了庄周梦蝶的意趣。

对于辛长昊来说,城市是生命在行走,随时随地的城市更新,就是城市生命的发展和延续。当这座城市真正符合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需求和向往,这座城市才是最美丽的。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