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声|90后研发工程师延阳:不负航空报国梦想,当代表定要用心倾听民意
2023-0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月11日召开。本届人大代表中,新代表498名,占现有代表总数的近60%。其中除了首现00后代表外,一波90后代表也“上新”了。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延阳就是一名90后,这名热忱活泼的初任代表正带着不断学习和融入的态度迎接大会,积极发出青年之声。

 // 航空报国梦想一直都在燃 // 

延阳谦称自己的成长经历颇为简单,从2008起的十年青葱岁月都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度过,一路踏上本硕博的学习旅程,专注于科研,一直是她的工作重头。“抱着一腔热血,带着我也要航空报国的梦想,让我来到了我现在的所在的公司,并继续做科研。”

当一名研发工程师,就是在为自己的理想而耕耘。谈及航空报国这颗种子的萌芽,延阳说,博三参与的一个重大课题,让她第一次接触到高新材料在我国军备发展中的运用,国家实力的增强,让她油然而生中国人的自豪感,进一步切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成“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心声在心间发出越来越大的回响。

“希望自己研发的材料,能为国家飞机、装备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个朴素而坚定的想法,驱使她继续扎根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的岗位。

到了工作岗位之后,延阳通过和更多的主机总师们的沟通交流,对于中国航空是怎么一步步从无到有,如何快步追赶的过程,诸多不易的攻关和付出,带给自己更多的热血澎湃和奋斗之志,通过研发更过硬的航空防务产品,在岗位上践行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青年使命。

 // 当代表要主动用心倾听民意 // 

这次能当选为新一届人大代表,延阳感到使命光荣,但更多的是要扛起责任。去年1月,延阳已经当选了闵行区人大代表,通过一年的履职,已经对人大工作、代表工作有了颇多的了解。“继续更多去听去学”,是她给自己定下的要求。

从一些资深代表的身上汲取智慧,翻阅优秀建议和议案找准破题的关键,都让延阳大有收获。“再一个契机就是,我所在的企业有一名市十五届人大代表——90后代表李俊,一名非常优秀的青年技术人员。他这一任履职结束了,我正好接上来了,因为研发工作的需要,我们之前就认识,而我也正好可以和他多了解履职工作。”

“当代表的,就是主要走向人民群众,而不能被动地等着意见、建议送上门。”延阳说,从代表们的身上,她懂得了要主动走进身边的人,不管是大的意见还是小的意见要更善于倾听,身为代表要主动去履行自己的职责。同时,身为代表要发声,一定要踩准问题的关键点,所提建议的专业度甚至要优于对口的部门或部委,这样的建议和意见才是有意义的,有远瞻性的。

“把问题症结搞明白,反映真实社情民意并提出建议,将至做成一个闭环。我想,这才是一个有效的履职模式,这也是我接下来5年无论是作为区代表还是市代表搜要去践行的。”延阳憧憬着说。

 // 作为青年理当为青年发声 // 

作为青年代表,延阳说,必然要站在青年的角度上表达一些诉求,同时又是作为一线的科研人员,她十分关注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持续增强的效应和基石性问题。

“科技创新落到我们这些高新技术企业来说,人才是基石,人才是最基本的。”延阳说,

上海市在过去的五年一直大力推广人才引领发展战略,人才是换发科技创新的基石,也是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目前上海市在“引人才”方面已经出台了非常多好的政策与措施,但在“留人才”方面还有所欠缺。作为一线科研人员,她见证了很多有志青年满腔热血的投身到国防军工事业中,但最终因为上海较高的生活成本而遗憾选择离开。为此,她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对一线基层年轻科研工作者的关注度,通过增加政府引导性“低价”住房、政策性公租房数量等手段,从根本上解决该群体“留沪难”的问题,从人才基石上筑牢科技创新发展基础。

第二个呼声,延阳想为青年留学生说说话。希望进一步通过一网通办等平台,把留学生的各个方面的数据统计给他做实,以便后续的工作开展,更好地发挥归国人才的作用。

再者,作为年轻的女性代表,延阳也希望HPV疫苗能有更大力度的投放和宣传,从而守护更多女性的健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