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召开,代表们准备就绪
2023-0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周胜洁/图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1月10日在世博中心召开。本届代表中,新任代表498名,占现有代表总数的近60%。其中,有不少青春面孔亮相,在这新一届市人大代表里还首次出现了00后的面孔。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市人民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工作部署,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此,代表们精神昂扬,已经准备就绪。

市人大在会前组织代表围绕人工智能产业、科创中心建设、矛盾纠纷调解、乡村振兴等若干专题开展集中视察,不少代表结合视察做了大量调研,准备就相关内容联名提出一批议案和建议。

本届代表中唯一一名00后代表是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俨达,出生于2000年,目前也是上海市学联主席。“一方面,我确实感到很荣幸,更是感到人大代表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李俨达说,自己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个体,代表的更是青年学生群体,压力之余也要不失那份青年人最可宝贵的快速学习能力和蓬勃自信。“我想让大家看到青年人的所思所想,听到青年的呼声,为上海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年轻人的希望之城,做出自己的贡献。”李俨达说。

85后的柴闪闪,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上海站邮件处理班组邮件接发员,从全国人大代表到本届市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始终一脉相承。“我准备提关于规范快递末端投递减少快递占道经营的建议,还有对民办普惠园支持方面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洪程栋是一名连任的80后代表。目前,他已经初步酝酿好了2份议案和4份代表建议的内容,涉及楼道充电整治、共享单车总量调控、非机动车安全管理等领域,“城市安全是超大城市必须守牢的底线,我将一直跟踪下去。”同时,他还将积极关注加强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权益保障,防范从业群体职业风险的问题。

今天,不少代表还在线参加代表建议意见咨询活动,就相关问题和职能部门云端连线。数据显示,今天共有42家单位在线接受代表咨询,57位市人大代表共向31个部门咨询157个事项。大家正满怀信心,带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迎接接下来的会程,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周胜洁/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