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过程人民民主应更多发挥青春力量
2023-0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上海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人民”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首提地,市民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高度认同,参与城市治理的热情也日益高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连任的市人大代表施政在日常调研、座谈和网络信息中明显感受到,年轻人对与日常生活相关的法规有着高度的讨论和参与热情。为此,她提出,高校及高中试点建立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此为纽带,更多倾听青年之声,为上海未来的发展凝聚力量。

市人大代表许丽萍也在提出进一步健全“家站点”全过程民主网络的建议。

施政

▍ 在高校及高中试点建立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  ▎

按照法律规定,18岁的孩子就享有公民权,但如何行使这份权力,以及与权力对等的相应义务究竟为何,孩子们却大多仅有理论知识,很少实践经验。

施政认为,他们虽然大多还在学校学习,却有着丰富的获取信息的渠道和足以分析问题提出想法的能力。如何让这些准成年市民在进入社会生活之前就能够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讨论,从而激发青年人参与社会活动、具备讨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不是人云亦云的附和从而成为网络暴力的附庸,或是漠不关心他人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些都是学校教育之外我们必须思考的课题。

为此,她今年向大会提交建议,一是在高中以上有条件的学校设立针对学生群体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与社会热点实时对接,结合区域实际及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听取学生群体的第一手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在学生的社会实践中增加对社会课题的调研内容,可以基层立法联系点为依托发布调研课题,邀请学生参与问卷调查、走访调研、课题撰写等工作,让同学们在接触社会中初步掌握分析问题、讨论问题和达成共识的能力,并适当建立奖励机制,鼓励更多的青年人参与社会治理,提升社会责任感。

“我们可以学校的立法联系点为纽带,尽可能多地听取青年人的意见建议,同时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为上海未来的发展凝聚力量。”施政说道。

许丽萍

▍ 进一步健全“家站点”全过程民主网络  ▎

进一步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市人大代表许丽萍认为,让群众在“家站点”找到代表、反映情况、能办得成事,本身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

当下,上海“家站点”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现已建成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家站点”平台——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5500多个,基本实现全市范围内每平方公里就有一个联系点。在上海,1.5万名全国、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均已编入各个“家站点”,旨在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家站点”模式和服务内容也在不断拓展。目前“家站点”不仅设置在社区,还延伸至楼宇、园区和景区等;同时探索“家站点”与党建融合,探索“家站点”数字化转型,助力代表与群众“零距离”地联系。

许丽萍建议,对部分先行先试效果好的“家站点”挂牌示范,并注重将“家站点”的信息与人民建议征集、信访办、12345诉求信息进行汇集、分析、研判,基于数字化逐步完善基于“家站点”的全过程民主网络,打造“触手可及”的民意民智汇集平台,为加快推动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进程贡献“上海方案”。

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对“家站点”建设的重大意义、现有的布局与运作方式,解决问题的典型案例,要运用多种形式再宣传,不断提升“家站点”的影响力与凝聚力,提升市民的参与度,并持续完善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完善人员协同体系,包括代表、工作人员、志愿者等。  

“我们可以通过进一步健全推进机制,进一步关注实际效果,从而持续开展绩效评价,不断完善评价指标,增加市民参与评价的权重。”许丽萍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